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兰卡普”,织造时代芳华
——土家织锦技艺传承人叶水云的故事

  9月16日,叶水云给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介绍自己创作的湘西土家织锦作品。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寒露 摄

  编者按

  乡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也是乡村振兴的文化之魂。湖湘大地,乡土文化博大而灿烂,这是构成湖湘文化底蕴的最有生命活力的元素和根基。当前许多乡土文化种类已濒危甚至在快速消亡,抢救与保护刻不容缓。值得庆幸的是,不少乡土文化的守望者,甘于寂寞,甘守清贫,默默地在传承多彩多姿的乡土文化,努力让世代传承的古老奇特的民间文化走出“深闺”。

  为了致敬这些执着的乡土文化传承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今天起推出《守望乡土文化》系列报道。记者深入民间,走向田野,挖掘三湘四水家园背后那些被视为珍宝的璀璨乡土文明,以及它们的坚守者、传承者、推介者的感人故事,以推动优秀乡土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激励和道德滋养。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覃朗宇

  【文化解说】

  土家织锦

  在土家语中被称作“西兰卡普”的土家织锦,是一种起源于春秋战国、流传于武陵山区土家族妇女之间的民间手工技艺。它们是婴儿的摇篮被、新嫁娘的床单、摆手舞的披甲、祭祀堂前的壁挂,如今更是走进千家万户的装饰品。土家织锦多以丝、棉、麻线为原料,一般以红、蓝、青三种颜色的线,采取通经断纬反面挑织的方法手工挑织而成。土家织锦图案取材广泛,构图大方,织工精巧,花样丰富,色彩鲜明,同广西壮锦、云南傣锦、海南黎锦一起被称为“中国四大少数民族织锦”。

  【守望故事】

  10月6日,湘西州吉首乾州古城。万溶江边,一场土家摆手舞拉开帷幕。咚咚鼓声中,五彩的土家织锦被男女老幼披在身上、戴在头上,肆意张扬着它的热烈与美丽。

  此刻,就在几公里外的湘西民族职院一间工作室里,一名青衣女子,坐在织锦机前,双手灵动如梭,自然山川、花鸟鱼虫,都被轻柔地织进一片烂漫中。她身后悬挂的一幅织锦上,采桑、宴乐、弋射、水陆交战场景,栩栩如生,宛如穿越到了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光。

  这名女子叫叶水云,被称为土家织锦“学院派”代表人物。10月7日,记者走进她的工作室,聆听她的故事,感受土家织锦这门指尖技艺的艺术魅力。

  土家织锦的“痴迷者”

  1967年出生的叶水云,是湘西民族职院民族艺术系教师,拥有高级工艺美术师、全国技术能手、省芙蓉教学名师等诸多响当当的“名头”。

  眼前这名“弱女子”,其实在中国工艺美术界早已“出圈”:17岁成为龙山织锦厂技术骨干,20岁担任吉首市织锦厂副厂长,39岁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40岁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织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我从小就跟着姑婆学习土家织锦,她很耐心地教导我如何做到精益求精。”叶水云的姑婆叶玉翠,是老一辈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叶玉翠的教导下,聪慧的叶水云对土家织锦技艺很快就上手了。

  “我在龙山织锦厂参与了大型现代织锦的制作,并参与挖掘整理传统织锦的经典纹样,后来到吉首市织锦厂负责技术工作。”叶水云感慨:“接触越久,了解越深,越感觉到土家织锦这门技艺的价值和魅力,内心便迫不及待地想保护它、传承它。当时,我就觉得自己肯定要和土家织锦打一辈子交道了。”

  1988年,叶水云考入凤凰县职业中专学习工艺美术。“之前,我的作品像复制品,没有灵魂;学习美术之后,我的创作空间瞬间打开,无论是纹样设计,还是色彩搭配,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和风格。”叶水云表示,土家织锦技艺的高低,不仅在织法,更在丝线色彩的搭配和变化上。

  为了让土家织锦变得更丰富,叶水云还跟随其他大师学习蜡染、蓝印花布、扎染,全身心地沉浸在绚烂的色彩中。

  土家织锦的“守护者”

  土家织锦每一件巧夺天工的作品背后,都是工匠精神和民族艺术的完美结晶。

  “土家织锦从反面挑花,看不到正面图案,因此必须对纹样及色彩有娴熟的记忆和表现能力。”叶水云坐在其中一台织锦机前,一边动手织锦一边向记者介绍。

  “织锦时思想要很集中,说不得多话。”叶水云笑着说。

  “每一幅土家织锦都是独一无二的!土家织锦的纹样与土家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表现的是土家先民对大自然的再认识,承载着丰富的民族文化信息,更承载着织锦人弥足珍贵的技艺特征。”

  凤凰职中毕业后,叶水云留校执教,期间创办了民族艺术研究所,开设“水云织锦坊”。得益于凤凰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迅速崛起的旅游经济,叶水云、土家织锦一时名声大噪。

  “为丰富作品内涵,我经常下乡收集织锦残片,结合自己对美学的理解,重新配色创作。我还学习黄永玉大师的彩墨荷花技法,反复试验彩绘蜡染十余年。”2015年进入湘西民族职院工作后,叶水云仍利用为企业开展员工培训的机会,与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交流织锦技艺以提升自己。

  “用料考究,配色雅丽辉煌、沉着高雅,做工精致细腻”,这是业内人士对叶水云土家织锦的评价。她独创的“色彩推移法”和“半格工艺法”,打破了土家织锦传统织造工艺中“化圆为方”局限,开辟了土家织锦色彩的“渐变”工艺。

  叶水云创作的土家织锦《宴乐狩猎水陆攻战图》原作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鸡盒子花》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2018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她“全国非遗先进个人”称号。

  土家织锦的“传承者”

  在近40年的土家织锦技艺从业、教学、研究、传承中,叶水云长期致力于把传统工艺运用到现代生活中,实现非遗的“活态传承”。

  每周,在湘西民族职院的一间教室里,叶水云都要打开课件,给30名学生上素描课。在自身科研任务重、非遗传承事务较多的情况下,叶水云主动承担起学院民族艺术系低年级工艺美术班素描、设计构成、工笔花鸟三门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并教授土家织锦、蜡染等专业课。

  叶水云经常鼓励学生参加省、州组织的工美大赛、文创大赛。学生的不少作品,被当作毕业礼物,留在了叶水云工作室的展架上,供学弟学妹们参观学习。更多的作品,则成为毕业生自主创业或“家门口”就业的“敲门砖”。

  “我从叶老师身上感受到了师者的伟大情操,不仅学到了宝贵的技能,还汲取到了成长的力量。”22岁的苗族女孩向树芬对记者说。

  因家庭变故,向树芬自幼和爷爷、奶奶、妹妹相依为命。几年前,通过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她考入湘西民族职院读大专,跟随叶水云学习土家织锦。今年她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就读。暑期期间,她耗时2个月,成功完成一幅四十八勾土家织锦作品。

  在叶水云看来,学校是土家织锦最好的传承和创新场所。“我希望帮助更多的学生掌握这门传统技艺,把这门技艺发扬光大,让土家织锦走得更远。”

  叶水云告诉记者,一本由她所著的《我与土家织锦》专著,即将出版。该书记录了她对土家织锦历史发展、织造特点、工艺特点、色彩构成、纹样寓意的概括与思考,也包含其土家织锦代表作赏析等内容。

  【专家寄语】

  “活态传承”唤醒和激活了土家文化

  湘西州文联副主席、非遗专家委员会主任 黄青松

  湘西土家织锦是土家族人聪慧的象征,是土家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几千年的发展史中,土家织锦饱含着土家族的文化意识、哲学思想、美学观念、社会环境和认识领域,并深深地根植于民间的土壤之中,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土家织锦之所以受人关注并传承至今,除了其自身蕴含的文化基因,还有一大批支持着她发展与继承的技艺大师,叶水云就是其中的一名代表性传承人。

  叶水云40年如一日,默默地耕耘在传承和弘扬土家织锦技艺的道路上。她唤醒和激活了古老奇特的民间文化,让土家织锦走出“深闺”,是非遗“活态传承”的典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