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清气正好扬帆
——“新邵阳·新征程·新作为”回眸之三

  组织“一把手”配偶开展廉洁警示教育。

  城步苗族自治县开展“山歌唱(倡)廉”活动,助推“廉洁村(社区)”建设。

  (本文图片由邵阳市纪委监委提供)

  昌小英  蒋剑平  罗志元  陈湘林

  国庆节前夕,笔者走进邵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各大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躬身为民的党员干部,处处可见;和谐融洽的干群关系,如沐春风。

  激浊扬清开新局,奋楫笃行显担当。

  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第十一届纪律监察委员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杀“四风”,引领作风建设新风尚

  全面从严治党,邵阳以作风建设破题。

  2019年3月20日,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的基础上,邵阳市委针对全市突出问题,出台邵阳史上最严“约法三章”,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购买收送烟酒、违规请吃吃请、赌博和违规打牌等实行先免职后处理,全面禁止工作日饮酒。

  令行禁止,绝无戏言。当年3月22日,规定出台的第2天,邵东市纪委监委就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陈某席、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某等人打“转转”麻将等问题线索。4月,陈、刘2人受到免职处理。

  5年来,邵阳市共查处“四风”问题1287个,处分1657人。

  “今天是工作日,不喝酒!”“党员干部不收礼,办事却尽心尽力!”严管高压下,遵循新规定、倡导新风尚,逐渐成为邵阳党员干部的“新常态”。

  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持续纠治“四风”,邵阳还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检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市针对基层突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五规五治”专项行动,为基层减负松绑。2018年以来,累计取消计划外督检考项目623项,基层上报表格材料每年下降20%以上,村级组织门上挂牌较整治前平均减少75.4%。2020年,全市性会议和以市委、市政府及两办名义发文较2018年分别减少59.4%、67.2%。

  “全镇14个村(社区)牌子过多过杂问题,在去年已全部整改到位。”洞口县月溪镇纪委书记甘源说。

  同时,邵阳开展涉砂涉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多个专项治理。严查放贷收息变相受贿行为,查处党员干部111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制定补贴发放纪律、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公务接待规范等系列规章制度,强化纪律规矩的约束力、执行力。

  寸步不让纠治“四风”,广大干部群众在一个又一个细节、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中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

  当前,邵阳市公务接待费用大幅下降,2020年较2016年下降81.28%。“四风”问题信访举报逐年减少。

  重拳反腐,打造政治生态新格局

  2018年3月6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周国利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厅级干部落马,是邵阳市重拳反腐的一个信号。

  2018年9月,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县长王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19年6月,邵阳市纪委监委对邵东市委正县级退休干部刘社卿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1月,邵阳市纪委监委对北塔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欧阳刚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打虎”无禁区,“拍蝇”零容忍。5年来,邵阳重拳反腐的决心勇气、惩贪去恶的雷霆之势,一次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从严重违纪违法的周国利、王长忠等,到污染政治生态的黄和健、刘科棉、洪煜东、陆雄峰等,再到以权谋私的向方雪、陈青云、金晚球等。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1.96万件,处置问题线索4.18万件,立案1.22万件,处分1.08万人,留置209人,移送司法机关270人,立案县处级干部263人、乡科级干部1939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32亿元。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邵阳还开展“猎狐”行动,5年来追回在逃人员20人,实现“红通人员”清零。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处分493人,移送司法机关131人。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查处政法干警372人。

  面对全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邵阳市党员干部、群众百姓,无一不拍手称赞。

  持续从严从重打击,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比2017年下降59.7%。

  “清除污染源,新的政治生态圈正在形成。”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说。

  常抓监督巡察,护航大局谱新篇

  2019年,洞口县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监督”,精准比对出该村3名去世人员违规“领取”低保金的问题线索,立即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刘某武、刘某河、张某珍3名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村里的低保申报工作得到全面规范。

  脱贫攻坚是过去5年的重点民生大事,为保障全市顺利脱贫,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聚焦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集中精力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4119件,处理处分1.53万人,追缴资金2.2亿元,退还群众资金6534万元。

  5年来,邵阳市把政治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聚焦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任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二中心一枢纽”建设等重点工作展开监督,对全市144个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程项目、重要民生事项等挂牌监督,加强市县乡换届风气监督。

  该市还开展洞庭清波、清廉医保、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行动,严肃查处措施落实不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326个,督查整改290个。

  同时,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出台“一把手”监督“三十条措施”。突出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全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189人,保障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5年来,邵阳市纪检监察系统还开展了10轮巡察,通过开展常规巡察、提级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回头看”,发现问题2.14万个,清退违规违纪资金1.04亿元,巡察整改率达93.4%。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送问题线索立案查处1247人。

  今年8月,邵阳市委巡察办在武冈市财政局督导巡察整改情况时,发现该市国有资产门面租金底数不清、数据不实,收缴管理不规范问题。

  邵阳市委巡察办在对相关问题进行查办的同时,针对国有资产门面未纳入管理等共性问题,下发提级整改通报。目前,市县两级有关单位主动补缴经营性资产租金收入2543.73万元,整改同类不合理问题32起。

  为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邵阳市在全省创新开展提级整改,对巡视巡察发现的7类共性问题集中整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目前,市委各巡察组共交办立行立改问题1000余个,清退违规违纪资金和归还原渠道资金5000余万元。

  创新“清廉建设”,开启廉洁新征程

  2021年5月28日,邵阳市首个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揭牌启用,标志着全市清廉建设又迈出新的一步。

  “3声警钟响起,给人警醒震撼!”警示教育中心启用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及家属纷纷前往“打卡”,接受廉政教育。

  廉政教育是邵阳市清廉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近两年,该市以廉洁单位创建为载体,创新打造《宝庆廉说》、廉洁山歌、廉洁剪纸、廉洁竹刻、滩头廉政年画等系列极富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营造良好的廉洁氛围。

  为推进清廉邵阳建设,2019年8月以来,邵阳市还在省内首开先河,以“廉洁单位”创建为载体,植入清廉理念,正肃党风政风,纯化民风社风,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五位一体”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邵阳。

  “廉洁单位”创建活动中,邵阳分级分类推动“廉洁机关、廉洁乡镇(街道)、廉洁村(社区)、廉洁企业、廉洁医院、廉洁学校”6大单元的清廉建设,以小单元廉洁,带动全域清廉。

  邵阳县岩口铺镇新梅岭村村支书陆向东表示,通过“廉洁村”创建,该村昔日“软弱涣散”的党支部,2019年来连续两年跻身“邵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如今,“廉洁单位”创建在邵阳已成风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421家单位申报创建,其中市级115家、县级2467家、乡镇206家、村居3633家,申报率达100%,实现“廉洁单位”创建全覆盖。

  今年8月,邵阳市召开清廉邵阳建设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廉洁单位”建设6个方面23项任务,细化79项具体工作,把清廉邵阳建设引向深入,开启廉洁建设新征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