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益阳抗疫:众志成城 病例“清零”

  ①

  ②

  ③

  ④

  ⑤

  

  ①9月23日10时许,益阳市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市第四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至此,该市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顺利出院,本轮疫情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零”。曹贵 摄

  ②益阳市赫山区赫山街道银东社区,独臂老人主动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为市民量体温。(赫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③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雷芳(中)在社区摸排防疫情况。熊晖 摄

  ④安化县柘溪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深夜为官新高速公路施工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刘姝 摄

  ⑤你稚嫩的脸庞,烙下战“疫”的印记。图为益阳市资阳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王璇高温下进行核酸检测后,脱下防护服的情景。(资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通湖区志愿者团队自发捐赠2.1万元慰问物资送到疫情防控咨询点。

  徐钢 摄

  南县人民法院派驻的党员干部在南洲镇花甲湖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吴长新 摄

  杨玉菡  郭畅达  赵永贵

  9月23日10时许,益阳市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市第四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至此,该市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顺利出院,本轮疫情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零”。

  “德尔塔”变异毒株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警报声声催人急!

  面对疫情反弹带来的防控风险,益阳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快速响应、科学筹划、周密部署,以最强的决心、最严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全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患者救治力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益阳市坚持党建引领,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党徽在急难险重处闪烁,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益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奔赴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市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66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4402名党员干部、601个防疫联络组凝聚成一股强劲的“红色”力量,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用责任担当筑起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固屏障。

  迅疾行动 争分夺秒

  益阳市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筑牢群防群治防线,打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外溢”防疫战,全力以赴实现“患者零增长、病例快清零”目标。

  各县(区、市)委(工委),各市直及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严格落实市委要求,以最快的速度,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一线抗疫。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的核心内容,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压实各方疫情防控责任。

  95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458名党员干部组成90个防疫联络组下沉社区支援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上门摸排、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宣传、信息登记、数据录入、防疫宣传等工作,同时送去急需的防疫物资。

  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沅江市、南县、安化县、桃江县、大通湖区纷纷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联点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冲锋在前 坚守阵地

  战“疫”,益阳全市上下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无论城市乡村,都有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战“疫”的刚毅身影。

  铂金汉宫小区实行封控管理后,赫山区紧急选派机关党员干部110余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小区居民和滞留小区的19名装修工人全力服务,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同时组织中心城区赫山辖区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全力推进疫苗接种。

  资阳区卫健系统李毅和妻子王美娟都是党员,两人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8月6日,夫妻二人同时来到汽车路街道贺家桥社区滨江财富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一人负责维护现场秩序,一人负责扫码登记。“我是党员,一切听从组织的安排,再危险的地方我都不怕,特别是能够和妻子一起抗疫,我更不怕!”李毅看着身边的妻子,脸上闪过一丝笑意。

  8月4日一大早,李女士到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海棠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预约核酸检测,正在现场执勤的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谢林港派出所副所长邹建军帮她操作手机预约。当晚22时许,李女士再次路过采样点时,发现邹建军还在执勤,维护秩序,帮忙预约登记,他的嗓子已经嘶哑。李女士举着手机拍摄视频,并送到海棠路派出所。她说:“感谢这位民警的辛勤付出。我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要记住他的警号121786。”

  南县出台“敲门行动”相关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包干负责制和“五包一”网格化管理模式,动员县直部门党员干部与乡镇、社区(村)干部共同构建“党员干部+分包单位+组长”责任体系,形成覆盖全面、规模合理、分工明确的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并建立“日报告、日排名、日通报、周约谈”通报机制。

  安化县开展“千名干部进网格,防疫服务到万家”活动,党员干部赶赴社区(村),为群众送上《致全县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和防疫物资,紧锣密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8月1日,益阳市卫健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尤其是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全心全力投入防疫一线。全市卫生健康系统351个基层党组织、9700多名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为做到“外防输入,严防输出”,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全系统各单位党员干部与各县(区、市)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及乡镇(街道)人员一道,连续几天24小时值守在高速公路路口30个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站。

  救治患者,刻不容缓!

  益阳市按照“四早”“四集中”原则,统筹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对隔离救治的病例全力做好医疗救治。确诊病例3人与无症状感染者5人均收治于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负压病房,严格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不同分型,每人单独一病房,按照“一人一档一策”综合救治方案,实行“一日一会诊、一病例一方案、一重症一团队”救治。

  万众一心 保卫家园

  益阳市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各级党组织号召下,全市广大党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勇毅前行,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冲锋陷阵,舍我其谁!

  8月7日,正值高温酷暑,益阳高新区疫情防控流调队肖慧对次密接居家隔离人员刘某果进行上门核酸采样,全程下来,她感觉防护服像灌了水一样,摘下口罩时,发现口罩里满是汗水。

  8月份,沅江市环卫中心干部江健和他的儿子江宇鸿加入志愿者行列,在湘北市场进出口对市民进行测温、检查“三码”,提醒大家注意间隔距离。“早在去年疫情发生时,我就有当志愿者的想法,现在我看到父亲一直在为疫情防控奔忙,我就主动跟随父亲来了。”江宇鸿说,他是一名大学生,假期中尽己所能为家乡作一点贡献。

  安化经开区茶酉社区干部罗献均和妻子李飞开着私家车接送老人及行动不便人员接种疫苗,一趟趟往返于接种点和社区,每次往返至少要花一个半小时。仅7月31日、8月1日一个周末,他们接送40余名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接种了疫苗。

  桃江县高桥镇“00后”学生志愿者冒着高温,奔赴在农贸市场、卫生院、超市等地,免费为群众送口罩。鲊埠回族乡民兵、辅警积极协助乡、村(社区)执勤,守好“哨卡”。松木塘镇、石牛江镇等乡镇组织妇女志愿者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展现巾帼担当。

  大通湖区共有65岁以上常住老人14906人,其中大部分使用“老年机”,无法查询“健康码”“行程码”及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情况。从8月10日开始,该区各部门和乡镇积极行动,全区800多名党员干部分成若干小组,手拿名册上门核对,耐心细致地教老人们如何注册健康卡。老人家人在身边的,用家人的智能手机注册,家人不在身边或是孤寡老人的,用上门工作人员智能手机注册。

  白衣为甲,最美逆行!

  8月5日清晨5时许,益阳市中心医院抗疫医疗队70名医护人员在医院前坪紧急集合,奔赴赫山区35个核酸检测点,支援核酸采样工作。8月7日,该院医疗队何灿羽、李健穿着防护服,在高温下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晕倒在核酸检测采样点。

  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核酸采集小分队奔赴各个采集点,检验人员不分昼夜工作,凌晨五六点结束前一天的工作是常态。该院还紧急抽调人手,加班加点赶制中药防疫汤剂、防疫香包,送往抗疫单位、易感单位坚守岗位的职工以及院内工作人员、病友。

  在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实习的益阳医专学子纷纷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该校2019级检验系学生文彪是安化县人民医院实习生,协助老师检验核酸样本。8月5日至8月6日凌晨4时,当结束近10个小时工作脱掉防护服时,他浑身湿透,摘下眼罩,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

  园区防疫,从未懈怠!

  8月5日清晨,龙岭产业开发区30个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开放,有序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担任志愿引导员。当日,日检测量达3.1万人。

  8月9日和10日,益阳长春经开区9台疫苗接种接送车连续运营2天,每晚持续到12时。居民可在各社区指定地点乘车,也可享受辖区内招手即停服务。

  抗疫有力 爱心升温

  一份份爱心,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注入动力。

  8月10日上午,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捐赠仪式,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益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责任与担当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根本,集团在发展的同时将积极回馈社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吃得开心”、阿俊迎宾楼、厨嫂当家等23家餐饮企业响应市餐饮协会党支部号召,加入爱心送餐活动,每天轮流免费为抗疫志愿者送中、晚餐。7月30日至8月9日,23家餐馆共送爱心快餐12700多份。

  8月13日,桃江县退休职工肖正秋将捐赠的1万元交给县妇联的工作人员,拜托县妇联代为慰问一线抗疫的女同胞。当天是肖正秋70寿诞,1万元是儿女送给她的寿礼。

  8月10日,大通湖区志愿者团队自发捐赠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等2.1万元物资,送到各疫情防控咨询点慰问。

  青麦客食品有限公司、湖南金诚信珠宝有限公司派人到沅江市委党校集中疫苗接种点,将分装好的300份面包、蛋糕、牛奶、矿泉水等物资送到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中。医务人员彭栎先表示:“感谢这些爱心企业的关心,我们一定会坚守岗位,早日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疫”中争上 发展稳健

  益阳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同)增长1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1.94亿元,增长2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02亿元,增长19.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57亿元,增长27.1%,增速居全省第1位。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