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娄底市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理念,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抓实抓细一项项卫生健康惠民举措——
万众一心筑起健康长城

  张东红 夏牡丹 邹娜妮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湘中娄底,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正在进一步夯实。从9月8日起,娄星区水洞底镇联合娄底市中医医院专家医疗组,组织镇卫健办、卫生院工作人员成立疫苗接种工作队,到25个村(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疫苗下乡服务活动,免费为村(居)民检查身体、接种疫苗,做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不漏一人。

  这是娄底市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娄底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理念,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护航,卫生健康事业得到高质量发展。

  全科医生全覆盖,实现“小病不出村”

  “老人家,您的血压还是有点高,药要记得按时吃。”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筻溪村全科医生李伟为村民做日常健康检测时,这样叮嘱服务对象。

  这样的场景,在娄底时常可见。2017年以来,娄底市瞄准弱项,将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民生事项,建立人民健康“守门人”制度,全力推进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

  “通过强化硬件设施标准化建设,形成以市级医院为支撑、县级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四级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付任华说,全市共有87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25个行政村卫生室,通过标准化建设,实现医疗设施、药品配备、就医环境、治疗水平等全面升级,借助信息技术,共享城区医院诊疗资源,实现远程协作。

  为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娄底依托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上门式、订单式健康服务,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和跟踪诊疗。

  同时,组织健康快车、医联快车下乡,将城区医疗资源搬进农村,医疗专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家门口体检;通过健康扶贫,在贫困群众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住院治疗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全覆盖,发挥医保资金的最大效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目前,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01个,注册全科医生1980人,平均每万居民拥有5名全科医生,居全省市州第一,在全国处于领先;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配备2名以上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1825个行政村已做到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首诊在基层”。

  “通过4年改革实践,我市驻村全科医生已基本成为基层群众‘健康守门第一责任人’。”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旭辉说。

  健康扶贫再深化,全力阻断“因病致贫”

  “感谢医务人员,帮我实现了正常站立行走的愿望。”2018年,家住涟源市渡头塘镇的困难群众聂先生,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精准扶贫和精心治疗下,终于结束了10余年轮椅生涯。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为让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健康扶贫的政策“红利”,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打造区域医疗联盟,联动省级和基层医疗资源,想方设法为贫困户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近年来,娄底力推健康扶贫全员额、全时段、全行业深度覆盖,健康扶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一组数据“解码”娄底健康扶贫成果——

  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

  大病救治“应救尽救”。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全覆盖。去年,33种大病确诊病例21341人,入院救治及签约管理率100%;大病专项定点医院专项救治率93.84%,超过国家要求的90%标准;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从2017年88.9%提升至96.99%;县域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88%。

  慢病签约“应签尽签”。2018年以来,贫困人口4种慢病(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结核病)签约服务率100%,各县市区4种慢病签约服务次数每年均完成4次以上。

  村卫生室“应建尽建”。2019年,全面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2020年,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1739个,标准化率95.29%。

  “自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3.65万户10.97万人。”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罗琳说,全市卫健系统将在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上下功夫,做好困难地区、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提升工作,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好防病”。

  守护妇幼勇争先,筑牢全民健康基石

  “你们是宝宝的救命恩人,我们一家人都很感谢你们!”7月16日,龚女士小心翼翼地从护士手中接过娇嫩的宝宝,百感交集。在一次次生死关头,经过娄底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医务人员有条不紊的全力救治,“巴掌婴儿”经历了“生命闯关”102天后健康出院了。近年来,娄底加快推进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母婴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有效保障孕产妇、儿童生命安全。

  据介绍,娄底市孕产妇死亡率由2015年的16.85/10万降至2020年的8.83/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5年的5.97‰降至2020年的5.12‰,婴儿死亡率由2015年的3.73‰降至2020年的2.80‰。2019年7月19日,市中心医院被评为“2018年度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成为湖南省获此国家级殊荣的五家医疗单位之一。

  成绩的背后,是娄底扎实开展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等民生实事项目。

  ——2016年至2020年,共为472691名35-64岁农村和城镇低保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检出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166例,乳腺癌前病变和乳腺癌183例,通过后续跟踪随访,绝大多数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有力保障了广大妇女生殖健康和生命安全。

  ——2017年至2020年,共为118785名孕产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并对产前筛查结果为临界风险或高风险孕产妇进行后续干预诊断,检出234例染色体异常和开放性神经管出生缺陷胎儿,其中224例严重畸形已全部终止妊娠,有效避免了严重缺陷儿出生。

  ——2020年,率先在全省实施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共完成筛查16839人次,查出耳聋基因携带549例,及时进行干预诊断,有效避免和减少减轻了听力残疾的发生,促进了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取得了政府得民心、百姓得实惠的良好效果。

  嘱托在心,使命在肩。娄底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全市广大卫健工作者守护生命、守护家园,踏上时代新征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