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水之间

  蔡测海

  千山一眉,万水一泓,名河实为溪,叫皮渡河。发源可立坡,不得山名。

  皮渡河入酉水,酉水入沅江,沅江汇入洞庭湖,通长江。皮渡河是长江最小的基层单位,可立坡是武陵山中的一抷土。

  这小处山水,正与我相宜。我别无选择也毫不犹豫地出生在这里,自幼甘与这方山水相伴。习山玩水,一生练成于山水之间。乡间少年的沉默,其实是寂寞和幻想。也好在有山可练,拾柴,采摘,觅食。有河能习,摸鱼,捕虾,捉蟹,做狗刨游水。皮渡河水清见底,可数河底沙石。鱼虾也多。说水清则无鱼,不足信。春夏之交,到秋天,可见一条大鱼领一半小鱼,在水中游乐。若去酉水,捉鱼像菜园子取菜。在二姨家做客,二姨做早饭,饭未熟,表哥就捉了一条大青鱼回来做菜。酉水多有鲤鱼、青鱼、翘嘴、桂花鱼,都是大鱼。有话,猪大三百斤,鱼大无秤称。皮渡河的鱼小,种类多。小河有岩花鱼、桃花鱼、巴岩鱼、跳鱼、鲢鱼、娃娃鱼、盲鱼、千年鱼,也有鲤鱼和小白鱼,有的鱼种,只皮渡河独有。皮渡河,是独有的水族博物馆,鱼鳖虾蟹,共生共荣。扯一把水草,带上一串虾,翻一块石头,可捉几只蟹,打一桶水,会有几条鱼。

  少时伴皮渡河,上学去来,听水响必有鱼跃。几经岁月,只见流水,不见鱼游,虾蟹也形影孤单。

  皮渡河两岸,树木葱葱,森林绿被,覆盖武陵山,绿染泛三峡地区,连接神农架,连接大别山。武陵山,鸟有锦鸡、寒鸡、画眉、青鸟、红嘴鸟等几十种。兽有虎、豹、狼、豺、獐、麂、牛、羚、熊、猴等几十种。还有五步蛇、竹叶青、烙铁头、穿山甲等上百种物种。武陵山,实为野生动物园。武陵山,林密草盛泉旺。武陵山,位于长江中上游,如果说青藏高原,云贵高原是长江的肺,武陵山是长江的肾。武陵山好,重庆、武汉、南京、上海得好水。

  人取食不为过,暴食则过。饥不择食不可责,饱食贪食实可责。因为贫穷,刀耕火种,滥杀水族,天见怜。山水受害,人之为害。我同已故作家孙健忠,曾行走武陵山上千里,亲见木稀水枯。酉水河垃圾成堆。一路无醉,一路叹息。

  后来,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这是一次山水的转机。我和作家谭谈、水运宪等,历时60天,行走3万里,走访21个国家级贫困县,108个贫困村。湖南省做好了农村水电路的三大基础建设,山地有机改造,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记得凤凰县那位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一位苗族干部。他给我们描述了山地开发模式:山顶戴帽子,种绿化树;山腰扎带子,种经济林;山脚穿鞋子,种庄稼。至今心怀敬意。

  如今,武陵山腹地的湘西自治州,已完成脱贫任务,走上富裕之路。

  衣食足而礼义兴。礼义于人,也礼义自然。与人相伴,与山水相处。生活富足,也是山水的转机,还是当年行程万里访贫困的伙伴谭谈、水运宪,还有凌宇、胡竹峰、梁瑞郴、朱秀海,还有湘西一群文人朋友,七日走湘西。山乡巨变看龙山。一路所见,林丰果硕,山青水清。忽如一夜春风来,能发山乡繁华事。想起上个世纪70年代,坐山路大巴士过铁路坡,一位自上海回乡探亲的同乡,对山大哭,他不忍山乡的荒凉。如果今天他能与我同行,会和我一样心情大好。家乡后辈说,山上树长好了,山泉复生。他找到几处山泉,这每一处泉水我都记得,大旱天的救命水。喀斯特地区,有两种图像,一种是石漠化,寸草不生。一种是青山绿水,万象更新。守好每一处泉水,就守好了皮渡河,守好酉水,守好长江。守好一座山,就守好了武陵山。爱护武陵山,爱护长江的肾。

  儿时相伴的皮渡河,流水淙淙,鱼虾欢乐。涨大水,不见漂浮的垃圾,河清水净。绿水青山,是山河的表情,也是人间的岁月。

  向山水致敬!向守护山水的你致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