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用微传播弘扬红色文化

  欧阳叶

  红色文化作为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滋润心灵、陶冶情操和塑造精神上发挥着重要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访红色老区,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如何顺应“微时代”,善用微传播,在解决“为什么传播”“传播什么”与“怎样传播”等问题上精准发力,实现红色文化与微传播的“无缝对接 ”,不断扩大红色文化在微传播领域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是一个需要加以研究和解决的时代命题。

  实现中国梦需要红色文化的感召。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红色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情感期盼与寄托,是鼓舞广大群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卓绝奋斗的力量源泉。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理论自信到文化自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无一不彰显着红色文化的时代精神。艰苦奋斗、真抓实干、敢闯新路是红色文化的革命性特质,也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精神动力。在党的一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硬核的红色文化,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思想根基和精神资源。

  红色文化富含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滋养。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智慧、力量写就的奋斗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辉煌百年。其中,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百年奋进、百年辉煌、百年群星璀璨。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通过微传播,激励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赋予广大群众强大的民族精神力量,陶冶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道德情操。

  善用微传播弘扬红色文化,应当从多个方面着力。一是拓宽“全媒体”微传播手段,增加传播广度。采用“互联网+”战略,有效借助各类网络传播主体,建立红色教育网络基地。尤其需要以手机为载体,推动红色文化进短视频平台,结合当下各种信息传播技术,打造融入红色文化元素的线上文艺作品。二是营造“规范化”的微传播环境,增大传播力度。加强信息监管,仔细审查“三微一端”的红色文化信息来源和内容;拓展反馈通道,依托“三微一端”统一互动平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言论、错误思潮;健全管理机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补充完善网络惩罚制度。三是培育“专业化”微传播队伍,增强传播效果。做好红色文化的微传播,要以加强微传播者的理想信念教育为首要责任,以提高微传播者的红色文化素养为重点方向,以提高微传播者的专业素养为基本任务,培养一批导向正确、素质出色、业务精湛的人才队伍。四是注重“多元化”微传播研究,增进传播深度。创建区域性研究基地,加强与地方高校的交流合作,突出学科特色,充分调动高校青年教师红色文化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