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断肠明志地,永驻英雄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谢万波 何国好

  9月11日,洑水河畔,树木苍翠。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矗立,73岁的黄启中老人驻足行礼。

  “我是广西梧州人,今天特意要儿子送我过来,看一看陈师长。”当讲解员说到陈树湘被捕后拒医拒食时,老人泪光点点。

  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潘文辉都深受感动。他是陈树湘烈士纪念园项目建设者之一。“施工队人人敬仰陈树湘,以参与这个项目为荣。推山、修路、建馆,只花了70多天。”

  宁可断肠,不断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深情讲述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强调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道县是一片红色热土,红军长征过道县,在这里战斗了33天。2019年,道县挖掘红色资源,建成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红军标语墙和红34师烈士名录墙,打造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形成特色教育品牌,让英雄精神融入血脉。

  9月12日,正值周末,一群学生来到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参观,追寻绝命后卫师师长最后的足迹。陈列室内,衣物、银元、马灯等红军先烈遗物整齐排列。56岁的蔡绍华指着3封书信,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爷爷蔡如燕当年为红军架桥带路的故事。

  这3封信是蔡绍华珍藏的“传家宝”。今年初,他将信赠予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并申请到这里当保安,为英雄站岗,将这段红军情继续延续下去。

  27岁的胡锦文曾是陈列室的一名讲解员,今年4月担任道县寿雁镇豪福村党支部书记。他说:“奔赴新岗位,我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难的斗争精神。”

  豪福村是原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临时驻地,村内湘江战役指挥部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依托湘江战役指挥部旧址,豪福村正大力创建3A景区。

  断肠明志地,永驻英雄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道县推动“树湘精神”进学校入课堂、进机关入讲坛、进乡镇入村组、进企业入车间、进基地入场馆、进作品入银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养料,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9月中旬,道县梅花镇贵头村村头,一片典雅的橙红色建筑拔地而起,占地278亩的道县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项目已全部封顶,工人们正抢抓工期进行装潢作业。今年底,这个全国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将揭开“面纱”,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