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永香柚全身宝

  通讯员 何云雄 陆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从柚子顶部钻一小孔,把果肉掏空,再经过上色、晾晒、烘干等多道工序,一个柚子艺术茶罐就做成了。

  9月20日,江永县香柚鲜果还挂在树上,用香柚次果、废果制作的艺术茶罐已在网上收获了大批订单。

  “江永县是中国香柚之乡,每亩香柚每年会产生次果、废果约1000公斤。”江永县粗石江镇光明村村民黄新来说,如果大量的次果、废果烂在地里,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引发病虫害。以粗石江镇为例,全镇香柚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每年光次果、废果就达3000万公斤,清理果园里的次果、废果成了果农沉重的负担。

  能不能变废为宝?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黄新来脑海中产生,把次果、废果进行加工,制作出新产品,投放市场,将负担变成收益。

  有了想法,黄新来不断摸索,尝试把次果做成中药材,废果做成饮品。但把次果做中药材,程序太多,利润低;废果做饮品,不仅技术难度大,也无法把整个废果“吃干榨尽”。

  一次偶然机会,黄新来喝到一款名为“小青柑”的普洱茶后,脑海中“灵光一闪”。“小青柑”普洱茶用橘子幼果加工而成,既有橘子的味道,又有醇厚的茶香。将香柚次果、废果果皮加工成艺术茶罐,果肉做成饮品,次果、废果不就成了宝贝?

  可探索创新往往充满艰辛。要把次果、废果“吃干榨尽”,需要攻克钻孔、上色、定型、烘干等多个技术难关。黄新来把自己关在家里,潜心钻研,难关被一一攻克。

  今年7月份,第一个香柚艺术茶罐制作成功,在网上亮相后,众多网友点赞、下单,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收到了制作3万个艺术茶罐的订单,价值30余万元。

  订单多了,黄新来一个人忙不过来,他把技术无偿传授给其他村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粗石江镇光明村50岁的何云珠跟着黄新来制作香柚艺术茶罐,一个月就赚了3000余元。

  “乡村振兴需要黄新来这样敢想敢做的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一起创业,共同致富。” 粗石江镇党委书记唐志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