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课先强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提质培优有实招

  随着“当我老了”的背景音乐,学生穿上高龄体适能设备,完成行走、上下台阶、弯腰等动作,亲身感受老年人的不容易,这是长沙民政职院罗珍老师团队的思政课堂,是思政课全新的“打开方式”。课堂从教室搬到养老专业实训室,专业老师指导学生体验高龄设备,学生进行角色体验分享,思政课老师通过问题链引导学生深化对职业道德认知。近日,该团队被推荐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怎样才能上好一堂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长沙民政职院一直坚持强课先强师原则,根据“六要”要求,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以训促建助推成长

  学校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全校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专职思政课教师配比达80%,今年年底将全部配齐,实现小班教学。

  在配齐基础上,为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学校每年配套54万元专项经费,构建多元立体式培训体系,助推教师成长。从“以老带新”结对帮扶到教育厅开放式课堂,从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到“骨干研修项目”,培训是思政课老师最好的福利,也是由“单一型”向“复合型”发展、由“经验型”向“科研型”成长的必经之路。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定期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通过解读文件、专题报告、教学展示、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优化知识结构、把握教学规律、推动教学改革创新。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加强思政课教师角色定位,提升业务素质,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切实提升教师讲好思政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讲准、讲透、讲好思政课。

  以赛促教提升能力

  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月循环赛,通过“公开课展示、教师互评、专家指导、课后反思”四个环节,让青年教师对教学准备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发现问题,找到了改进方向。同时,对学年末教学质量评价不达标的思政课教师实行退出机制。

  “每月一次的循环赛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通过一轮轮地打磨,我发现自己的教学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知识点的改进都能让我在课堂上更加自信。”青年教师胡梅说。

  今年5月,胡梅和王萍老师荣获湖南省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通过教学比赛,思政课教师不断反思总结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将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切实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  

  结对协作共享平台

  2019年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高校探索协同发展,合作提升机制,做到定期集体备课、教研交流讨论、共享教学资源,专家指导等,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与质量。

  为了更好地提供校际协同平台,学校作为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单位,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单位,承接了思政课教师国培项目、湖南省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项培训、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等。同时,还在学校湖南革命人物专题馆面向基层社区、单位和学校开展培训200余场,受众1.3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

  近年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增量提质明显,立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国家级一般课题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以上党建思政课题9项,发表核心以上论文14篇,荣获国家级、省级以上荣誉20余项。2020年12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召云教授团队承担的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资助项目获优秀结项,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唯一获评优秀的项目。(吴辉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