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
——岳阳借力拆违促大城市“更新”

  美丽蝶变,幸福之城。 徐典波 摄

  徐典波 潘海波 贾 伟

  又是一年秋天,秋阳照亮了岳阳经开区八字门居民点的新马路。拆违后路通了,环境好了,居民陈赐福出门再也不用七弯八拐了。晚饭后,他总喜欢带着家人到周边的“绿道”上散步,享受幸福生活!

  一年前的秋天,岳阳启动了近年来最大规模、最大力度的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将城市建设、为民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品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收获着城市更新提质行动的硕果。

  从一个秋天到另一个秋天,岳阳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84.96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拆违123.78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5年存量违建拆除量的总和。更为难得的是,新增绿地14.2万平方米、市民活动场所483个、停车位2208个,腾出建设用地30.8万平方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地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GDP跃上了4000亿元大关。

  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岳阳,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大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实现了双提升!

  高 度

  ——开新局,建新城,建好大城市让老百姓共享

  岳阳临长江、拥洞庭,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被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明确了岳阳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岳阳市委高瞻远瞩、系统谋划,确立了“三区一中心”发展理念,按下“大城市”建设快进键。

  蓝图已绘就,重在抓落实。2020年9月8日,市委书记王一鸥来到了岳阳产业崛起的“东大门”调研高质量发展。走进经开区八字门居民点,乱搭乱建像城市“伤疤”。透过这个居民点,王一鸥指出了岳阳“大城市”建设的“痛点”:违法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顽疾,严重影响了公平正义,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城市形象,制约了经济发展,老百姓也深恶痛绝。

  城市“伤疤”不除,哪来的百姓幸福指数?哪来的良好营商环境?

  一连串的问号,摆在了决策者的面前。

  思想有深度、理念有广度,才能决定城市发展的高度。2020年9月21日,王一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明确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打好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歼灭战,促进“三区一中心”建设行稳致远!

  众所周知,违法建设是“城市病”。违建滋生,点多面广,情况复杂,检查难、防控难、认定难,拆除更难,搞不好还是个“火药桶”!听到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的消息,刚开始基层干部和市民大多将信将疑。

  “铁腕控建,铁腕拆违,铁腕查处!”2020年10月,岳阳市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的中心城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召开全市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发出作战令,全市上下打一场违建整治“攻坚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提供坚实的保障。

  “立马见行动,半年见成效,形成机制保长效!”岳阳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拆违的任务图,重点排查整治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内各类市场、住宅小区、居民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范围违法建设问题,统筹推进城乡一体禁违拆违治违工作。

  高位推动,以上率下。王一鸥亲自谋划部署、组建班子、调度督办,先后11次作出批示,在工作推进会上作重要讲话。李爱武深入一线调研,现场督查推进,交办工作任务。岳阳主要领导率先示范,为推进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步步为营,传导压力。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小中多次调度,专题研究,破解难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等领导小组副组长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副市长、常务副组长黎作凤靠前指挥,一线督战。

  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战役打响!岳阳干群意识到这次市委、市政府动了真格,最先感受到“兵临城下”的,还是党员干部。全市所有单位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国企管理人员人人必须“自查自报”。基层干群闻令而动,走村入户开展违建摸排,为后续分类处置打下坚实基础。

  一场用拆违促大城市“更新”的行动,在巴陵大地上铺开!   

  力 度

  ——联动出击,倾情操作,拆违腾地面积相当于200多个足球场

  “巴陵大桥大变样,再造城市新形象!”如今,外面的代表团来岳阳考察城市建设,必到巴陵大桥违建整治点观摩,而市民也喜欢来此购物打卡。

  巴陵大桥曾是岳阳的地标建筑,随着岁月变迁,成了私搭乱建的“聚居地”。2020年10月,领导小组面上抓统筹,线上抓协调,岳阳楼区牵头组织合力攻坚,拆除了存量违建400多处、2万余平方米,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进行改造,镀出了城市地标新形象。

  拆违进入攻坚期,部分违建户担心遭遇“多种标准”。领导小组推行依法“阳光拆违”,坚持“新增违建零容忍、存量违建拆除零补偿”,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边。

  一些隐藏在街巷的散、小违建,成为攻坚的难点。岳阳经开区红旗社区朱王组,一栋面积约810平方米的违建房屋,这可是老居民方汉忠的“心头肉”。问起为何愿意拆?方爹带着些“怨气”说:“问他!”

  原来,“他”是红旗社区朱王组党员组长方双,也是方爹的儿子。红旗社区违建多,方双以身示范,主动申报了违建,多次跟父亲讲违建的危害,讲述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意义。方爹为其所动:“儿子当组长是大家信任,我也要跟着他当先进。”

  拆违碰到“钉子户”,一线干部使出妙招:倾情操作。

  启动大桥农贸市场拆违工作时,租户意见大,商户老付带头上访。岳阳楼区东茅岭街道为商户着想,帮忙入住周边市场,且免一年租金。倾情帮扶后,老付带头支持“零补偿”拆违,还当起“宣讲员”。

  一系列有力措施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去年来,岳阳市集中拆除岳阳经开区中南市场、南湖新区保利中央公园、汨罗屈子文化园等一批典型违法建设,共拆违184.96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200多个足球场大小。

  热 度

  ——拆违添景,腾地兴业,拓展城市发展的未来

  说“不行”前想好“怎样才行”。这是岳阳拆违一线干部说得最多的“口头禅”。

  时隔数月,岳阳楼区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胥家桥社区已是另一番景象,一个名为学乐康养城的项目依地形而建,正在拔节生长。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成片的私搭乱建的棚屋。宣传公示栏上,一组组前后对比照片,诉说着拆违带来的新变化,这里已然是兴业的热土。

  该项目位于社区,共征收土地360.801亩,意味着有新的利益,少部分群众抢建思想蠢蠢欲动。工作组考虑到,“行不行”要居民说了算,便请来老党员、老干部、乡贤和居民代表坐在一起“群英断是非”。最后,大家形成共识,控违拆违,是为了更好地兴业。

  思路一变天地宽。南湖新区是文旅项目投资的热地,坚持抓早抓小,建立控、拆、管一体化工作机制,提前预防、坚决打击项目用地范围内抢搭抢建行为,配合湖滨、龙山重点片区以及熊猫苑、洞庭文旅综合开发、湖滨城市综合体等10多个项目开展整治行动。

  一个个项目拔节生长。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汨罗市、华容县结合项目建设,岳阳楼区、平江、湘阴、君山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岳阳县、云溪、屈原管理区结合砂石整治和生态环境治理,临湘、城陵矶新港区结合产业转型推进违建整治,拓展城市发展的未来。

  拆违促发展热度越来越高,端茶送水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岳阳网民“做手工水饺馄饨的三姐”在微博上发帖称:从开始群众抵抗拆违,到执法人员全部到场拆违,到现在的群众支持拆违,甚至主动联系要求提前拆,是因政府阳光拆违、干部倾情付出。此帖子网友围观和转发,一度上了“热搜”。

  温 度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共建共治共享幸福之城

  “拆违,让青山绿水又回来了!”无论是白天和夜晚,总有市民喜欢沿着北港河散步,70多岁的老居民王嗲感触颇深。北港河从“乱”到“治”,得益于拆违行动,两岸私搭乱建的仓库不见了,配套休闲设施跟上来了。

  聚焦“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亮剑长江岸线、中心城区河湖水系周边违法建设。东风湖整治前湖体水质为劣V类,通过禁拆治违和污染防治并举,拆除沿岸违建棚亭、房屋、构筑物196处、3.52万平方米,水系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水质稳定在Ⅳ类,展现出生态环保的新气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岳阳将拆违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带头领办任务,带动党员干部长期关注民生,沉到基层办实事,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痛点堵点问题。

  花开了,树绿了,路畅了,人心也欢畅了。岳阳做好“拆”“改”“建”结合文章,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发展一片。去年来,全市增加绿地14.2万平方米,新建市民活动场所483个、超市126家、停车位2208个,许多“口袋公园”亮相街头巷尾,便民又利民。

  城市更新,幸福指数回升!这是拆违带给老百姓的普遍印象。岳阳相继发布公租房“阳光”分配、自主创业补贴、困难家庭救助、志愿服务入万家等帮扶新政策,确保不让任何人因拆违无房可住、无事可做,让城市更有温度。

  拆违行动,已成共建共治共享幸福之城的“岳阳样本”。城市更新,正点亮岳阳更美好的未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