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在高地勇向前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长沙县答卷

  大美星沙。

  王深虎 摄

  以山河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是长沙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盛磊 摄

  长沙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享受优质教育。图为黄兴镇双桥小学建成投用,解决了当地拆迁群众的就学难问题。 盛磊 摄

  立体交通,无缝对接。

  (长沙县委宣传部供图)

  ■ 周小雷  陈丽丹

  这是一张令人瞩目的“星沙答卷”。

  在江背镇,三叉河与浏阳河交汇处,“水杉隧道”的倒影,河水荡漾的碧波,加上蓝天白云的陪衬,组成一幅极致的水墨画。搭建玻璃桥、筑防洪堤、修建凉亭,本是治水,独具匠心的江背人让这一片水域成为绝佳的休闲观光地。

  这幅画面,正是长沙县致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美丽乡村的缩影。

  在山河工业城,一批凿岩设备整机及配件发往非洲市场,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今年上半年,山河智能申请专利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14%,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同比增加44.43%,印有SUNWARD商标的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串数字,正是长沙县率先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高地的证明。

  在星沙城区,吾悦广场、华润万象汇、中茂城等各大商圈人潮涌动;泉星美食街、城西夜市、龙华夜市等新老街区美味飘香;长沙县图书馆、特立公园、松雅湖公园等悦读空间又为市民在喧嚣中留一方静地。

  这些场景,正是长沙县作为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的写照。

  在春华镇,春华山村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的喜讯传开;在安沙镇,只待捞刀河大桥通车后,通往星沙城区只需五分钟的香堤北路便可放开通行;9月,长沙县4个新建、改扩建学校均已投入使用;初秋时节,果园镇金江新村稻蛙养殖基地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喜人景象…… 

  春风浩荡满目新,征衣未解再跨鞍。

  盘点过去,星沙人用奋斗重塑了发展的自信和雄心。累累硕果,促人奋进。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表示,长沙县将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全面抬高坐标,聚力打造“四区”,持之以恒忠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坚定不移朝着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目标奋勇前进。

  以行者无疆的格局,誓破未来之题

  2021年8月4日,中共长沙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顺利闭幕,一个新的征程正式开启。

  作为“三湘第一县”,星沙人又将怎样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格局决定大局,只有谋划高远才能行稳致远。要‘跳出星沙看星沙,跳出星沙谋星沙’,不断调高发展坐标,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付旭明表示。

  长沙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扣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紧扣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与时俱进、丰富完善、提炼形成了“1345”发展思路。

  “1”即是“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战略目标。“3”即是“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战略要求。“4”即是市委赋予的打造“四区”战略任务,也就是打造“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区、融城发展创新区、乡村振兴标杆区、文旅融合样板区。“5”即是“产业高质量发展、城乡高品质建设、开放高层次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民生高水平保障”战略支撑。

  一个顶层设计,绘就发展蓝图。怀揣使命,果敢的星沙人将在实处狠下功夫。

  ——抓产业、强实体,率先打造“三个高地”的示范引领。

  率先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高地。发力“4+2+3”产业链建设,发力硬科技揭榜挂帅,推动材料产业企业集聚,建成中部地区竞争优势明显的材料产业基地,制造业优势产业链的本地配套率达50%以上。紧扣“五好园区”创建,力争培育1家世界500强企业,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率先打造以产学研协同为主方向的科创高地。突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支持三一集团、蓝思科技等企业实施“三位一体”(5G+AI+区块链)试点,推进铁建重工、博世汽车等6个“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标杆项目建设,率先在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内试点建设一批应用场景示范工程。

  率先打造以自贸区为主载体的改革开放高地。充分发挥“五区”叠加优势、“空铁陆磁”复合交通优势,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跨国企业落户星沙。

  ——抓建管、提品质,全面实施“规划融城、产业兴城、建管优城、开放强城、人文润城”五大行动,按照中心城区标准提升长沙县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构筑安居乐业的品质之城、为民而兴的标杆之区、城美人兴的生态之地。

  ——抓关键、求突破,奋力争当推动改革创新的示范引领。力争率先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星沙经验”。

  ——抓党建、重民生,以“星沙之为”贡献“中国之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统筹办好涉及“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现实问题,坚持“两有”发展、建设“两富”星沙,让“厚德星沙、好人之城”深入人心,“力量之都、大美星沙”响彻四方。

  “星沙应有英雄气,战在高地勇向前。”上一个五年,星沙都挺好!下一个五年,星沙会更好!

  以时不我待的朝气,勇挥实干之笔

  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产业兴旺的乡村……一个个如火如荼、你追我赶比拼争先的建设场景释放着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

  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赶考中,长沙县为什么被当作“尖子生”“模范生”看待?谋在星沙,干在实处,福在人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区,长沙县路径清晰:将坚持制造业为本、开放为先、创新为要、资本为王,把科技赋能、数字赋能贯穿于率先打造“三个高地”的各方面、全过程。

  2020年,一则新闻上了热搜:长沙县将5000亩房地产用地调整为工业用地,减收土地出让金130多亿元,为先进制造业项目腾出发展空间。短短一年后,这块土地上,三一智联重卡项目拔地而起,一期厂房内,机械轰鸣,生产线上,工人往来忙碌,一个崭新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已然成形。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三一、远大等六个国家级企业创新中心聚集发力,国家电网防灾减灾实验室和国家盐碱地水稻种植实验室成功落户,长沙经开区获批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全省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首批省“上云上平台”先进园区,三一“灯塔工厂”工程被央媒誉为“中国智造”的骄傲,三一树根互联“根云”成为国际一流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自主创新,造就了这片土地上产业磅礴发展之势!

  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是时代赋予长沙的使命,也是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题中应有之义。

  长沙县(含长沙经开区)与浏阳市、株洲市主城区共处湘江右岸,是长株潭东翼(长株)建设的主战场,共同构成了“右岸经济体”。

  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和独特的地理优势,长沙县高质高效推进经开片区、临空片区、会展片区建设,着眼“一核三城”的空间布局结构,采用“西融、北进、东拓、南联、中优”的差异化空间发展策略,进行现代化城建。“五区”叠加、大城崛起!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

  “现在这里正在修建挡土墙,等修建完工,我们荷湖组将更加美丽!”

  白露已过,“秋老虎”仍在“烤验”大地。而春华镇春华山村荷湖组美丽宜居示范点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工人师傅们挥汗如雨却热情不减,为打造美丽家乡出力,他们个个干劲十足。

  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区,长沙县再次用实干给出参考答案:发展壮大“一茶一花一民宿”等优势特色产业,做好“农文旅”结合文章。

  长沙县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涌现了田汉、徐特立、杨开慧、陈树湘等英雄人物,涵养出深沉隽永的红色基因。绿道、绿点、绿肺,持续多年的造绿行动让这座工业强县一步步蜕变为山青水绿的“绿色城市”。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长沙县优先推动红色乡村振兴,以建设全新的会展城文旅项目、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为重点,加快打造一批田汉艺术小镇、开慧文旅小镇、福临红旅小镇等红色、绿色并各具特色的文旅深度融合示范点、示范片。

  以破浪前行的锐力,奋取星沙之绩

  “在星沙,都挺好!”

  如果“好”可以用数字定义,长沙县的“好成绩”不胜枚举: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GDP年均增长8.7%,从40多年前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县一跃成为闻名遐迩的“中西部第一县”。

  工程机械全球50强,长沙县独占其三,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第9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均上升至第5位,稳居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实力百强第4位,均居中西部第一……

  过去五年,长沙县致力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建设精神富有、物质富裕的“两富”星沙,锻造出一座居安业乐、城美人兴的现代化幸福之城。

  作为湖南省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全国旅游强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长沙县“一茶一花一民宿”产业持续发力,茶园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花卉年产值近3亿元,慧润“631”模式在全省推广,金井、春华、江背分别获评省级“绿茶小镇”“种业小镇”“机械制造小镇”,路口镇成功创建省农业产业强镇。

  顺应城市发展规律,长沙县大力发力“右岸经济”,加快“一核三城”“两轴四区”大都市经济区发展格局全面拉开。

  随着地铁2号、3号、4号、5号线开通运营,星沙主城区全面进入地铁时代;黄花国际机场进入“双跑道”时代,4小时航程可通达境外城市50余个,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便捷的交通打通了城市“脉络”,繁荣的“夜经济”点燃城市热情。商圈、夜市、书店、咖啡厅、KTV酒吧……越来越有“都市范”“时尚潮”的夜星沙,不仅仅能满足市民吃、喝、玩、乐、购的各种需求,更有了文化的支撑,时代的韵味。

  为30万产业工人提供公租房,在城市社区推出长者餐厅,为23名“无名氏”流浪者落户;压缩部门公用经费为全县中小学安装空调,惠及近10万学生;常态化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总投资达24.5亿元的县人民医院建设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幸福成了这座城市最暖的温度。

  “三高四新”,星沙担当,长沙县始终把制造业作为星沙的灵魂。在“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上,三一重工位居全球第4,铁建重工挺进全球30强,山河智能位列第32。工程机械产业产值突破1600亿元,创历史新高,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行业盛会,现场成交额突破400亿元。五新隧装成为今年全国第一家成功闯关新三板挂牌企业,铁建重工创造央企分拆上市首例、工程机械行业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等多项纪录。

  高质量发展自然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一张身份证、健康证,只用跑一趟,两个小时就能一次性把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司印章等开办公司的所有事项都跑顺了。”

  近年来,长沙县率先推广“区块链+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系统,在全省首推“四即”改革试点,“7310”模式领跑全省企业开办速度,长沙经开区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成为全省首家实现审批权限全划转的园区。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这份沉甸甸的“星沙之绩”,靠的正是长沙县人不懈奋斗,开拓进取。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