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城之南战犹酣
——看砥砺奋进的天心

  湘江东岸的璀璨明珠,天心区金融外滩。

  (本版图片均由天心区委宣传部提供)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效果图。该中心已于8月底封顶,有望今年底试运营。

  2021长株潭半程马拉松赛暨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在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鸣枪开跑,3000名选手穿越油菜花海、拥抱生态暮云,乐享春光。

  道路提质、环境优化,市民乐享美丽乡村。

  ■ 张福芳

  天心,从历史街区到文化新都,从“不夜南城”到“网红天心”,从融城核心到生态绿心,从“璀璨天心”到“智慧天心”,正以一种抬高坐标、跨越赶超、砥砺奋进的姿态,不断向前挺进,挺进!

  32公里湘江岸线天心段,141平方公里天心大地,80多万天心群众,都是见证者、亲历者、书写者。

  再沐烟雨登高处,南城新景画图中。

  翻过历史的折页,迈入新的征程。天心,吹响了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先行区、城市风貌特色区、生态宜居示范区“一军三区”号角。

  一幅赓续奋斗的画卷正在天心大地徐徐展开。

  这幅画卷,宛如舒展的天心地图,集聚着幸福、温暖、希望的力量,飘扬在湘江东岸,崛起于三湘大地,靓丽,智慧!

  争当主力,加速发展

  看“三高四新”战略在天心落地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勉励湖南着力建设“三个高地”承担“四新”使命。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省会长沙更是被赋予“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的定位和使命。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天心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提出,天心区要全力争当“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先行区、城市风貌特色区、生态宜居示范区”。

  “‘一军三区’,是天心区优势的精确概括,也为天心区指明了砥砺奋进方向。”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说。

  擂响战鼓、全力以赴。

  2021年3月8日,天心区召开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路线图,印发《长沙市天心区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天心区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天心区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将一项项任务分解,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在天心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8月30日,作为我省唯一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的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宣告封顶,并有望于年底试运营。运营后将汇聚中部和南方等省的数据资源,助力长沙、天心抢占数字经济战略高地。

  以数字经济为先进制造业高地赋能。天心经开区在长株潭“绿心”区退出361家工业企业基础上,抢滩布局数字经济,打造“天心数谷”,目前已聚集了5000余家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和软件企业。

  湖南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湖南省高分气象卫星应用中心、湖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再加上早几年建成的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平台,天心区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的数据支撑和“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格局的产业生态。这些响当当的重量级平台,为“天心数谷”增加了沉甸甸的砝码。

  中国互联网BAT企业百度来了,网安领军企业绿盟在天心区设立区域总部,全国火电领域最大软件企业大唐先一来了,字节跳动生态圈中的明星企业顺凯传媒来了,解决光电科技领域国外“卡脖子”问题、国内技术顶尖的湖南麓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来了……

  于是天心区提出,三年,大力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天心”建设、产业生态体系优化“五大行动”,力争到2023年,天心区规模以上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达到300家,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目标。

  地处天心区的湖南省林科院,有20余个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每年科研成果“一大把”,但很大一部分都锁在科研工作者的“抽屉”里,难以转化。

  天心区政府便当起科技“红娘”,出台科技创新新政,搭建“政企产学研”交流平台,成立科技创新联盟,省林科院的好项目被一个个企业挖走、转化。

  截至目前,天心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5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各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8个,其他国家级、省级行业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等创新平台100余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逐年上升,去年实现了近千亿元。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天心区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新增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20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以上。

  8月17日,“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赛迪百强区”榜单发布,天心区排名第60位,跟去年相比,再进4位。

  去年底,天心区“夜间经济”相关经验列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百强城区第43位,“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模式得到广泛认可。

  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走在前列、亿元楼宇达19栋,为全市最多;A股上市公司9家,市值约占全市三分之一、全省四分之一;金融业支柱地位更加坚实,金融企业达400多家,税收占比近4成……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天心,要打造营商环境首善区行动、打造商圈繁荣网红区行动、打造消费升级引领区行动、打造精准招商活力区行动、打造开放战略创新区行动,在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开放方面取得新成效,内外联动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格局基本形成。

  三年后,力争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0%以上,市场主体存量达15万户,新增上市后备企业10家,营商环境指数在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排行榜中争先进位。

  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大城之南,热战正酣。

  湘江奔涌,南城逐梦

  看天心满目繁花满眼春

  湘江,迤逦南来,于暮云片区开始进入长沙段,在天心留下32公里绝美江岸线,奔流向北。

  “三高四新”战略提出一年来,湘江东岸的天心,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在天心区最南边的暮云街道许兴村碧家冲组,村民吴建设最直接的感受是,家门口与岳塘区昭山镇幸福村相邻的“断头路”打通了,直接连上了湘潭的昭云大道,去市区和湘潭更近了。

  3月28日,一场由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联合主办的2021长株潭半程马拉松赛暨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在许兴村启幕、开跑。而这也宣告着长株潭三市相邻区域将在文旅产业发展上携手并进、互相补充。

  长株潭一体化的步伐不断提速、见实效,这是天心百姓这一年来最深切的感受。

  从去年底以来,天心区主动谋划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制定了《天心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对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列出清单,倒排时间表,及时调度。

  目前,在“三干两轨四连线”项目中,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已建成通车。新韶山南路征拆工作已顺利结束,正在启动项目建设,长株潭三市千企万岗招聘月、长株潭一体化半程马拉松赛等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还有政务服务可实现跨域通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目前,长沙天心区和株洲、湘潭多地梳理出多项“跨域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涵盖民政、医保、人社、卫健等民生重大领域……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为三地群众共享。

  与暮云街道相邻的南托街道,“融城起步区”的项目建设也是如火如荼。

  南托街道牛角塘片紧靠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建设用地集中成片、交通条件成熟,却存在整体发展要素条件不足等问题。

  为改变牛角塘片区的落后局面,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步伐,去年,长沙市提出将牛角塘片区打造为“一体化起步区”。天心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将牛角塘片区打造为长沙创新创意中心以及高端医疗、康养休闲产业集聚区。

  一场牛角塘城中村改造在这片土地火热开展,街道每天对照清单进行调度,一个个问题解决,一项项难点突破,加压奋进,如今一期征拆已经完成,再造一个“牛角塘”的目标正在加速推进。

  不止是牛角塘片区,2021年,天心区以“八个一批”项目攻坚行动为抓手,铺排重大项目205个,其中市级重大项目97个,截至6月底,全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1.8亿元,占年度计划56.3%。

  平安财富中心、龙湖天街、五江国际商业广场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加速推进,百亿级投资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中湘智能建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地,湖机棚改、牛角塘城中村改造二期、新韶山南路等12个征拆项目扫尾清零,青苹果数据城、德胜001等闲置项目实现盘活,1至7月,该区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2个,新引进百万税源企业58家,同比增长52.6%……

  最近,家住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芙蓉南路社区华盛家园小区的业主刘盛明大叔乘坐电梯的心情非常好,自从安装了这台安全又美观的电梯后,他回家的路也变得愉悦不少。

  原来前不久,在社区和一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嗲嗲娭毑努力下,交房21年的小区22台电梯到了报废期的全部换新,在小区没有物业维修基金的情况下,总价5344420元的电梯换新,业主只掏了30%。

  为何业主只掏30%?这就与天心区政府出台的《三无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工作方案》中“三无电梯更新,政府补贴70%”条例相关。

  因为在天心,除了“硬核”指标,温暖、民心,永远是其最厚重的底色。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天心区把民生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的生动诠释。

  从2020年起,天心区率先全市试行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票决之后,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做到惠及百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天心区专门设计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人大各委室、人大各街道工委联系项目等制度。

  2020年,新增学位6040个;完成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实施 “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出台百岁老人特别关爱政策,完成困难帮扶5810户,发放帮扶资金1975万元,建成坡子街和大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结对帮扶1014户……

  2021年,经过票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教育供给和内涵发展优先提升计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和能力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建设、“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健康天心建设、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城镇新增就业项目、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水平、文化惠民工程10个项目入选2021年天心区民生实事项目。

  从民意出发,以民生落脚,天心,始终用心作答为民“考卷”。

  一军三区,五年目标

  看国际化现代化一流中心城区扑面来

  7月29日,中共长沙市天心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会场,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正代表中共长沙市天心区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说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时,会场多次响起掌声。

  未来五年,天心会是一幅怎样的画卷?

  “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抬高坐标、跨越赶超,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围绕‘一军三区’定位,加快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在展望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时说道。

  “区域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成为支柱;公共服务优质高效,城乡统筹均衡发展,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先行区实现大跨越;加快建设现代化长沙示范区,全力建成兼具活力与魅力的国际化现代化一流中心城区。”天心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志军描绘奋斗目标时说道。

  具体怎么干?

  产业发展迈入更高质量。

  ——优先发展数字经济,全面开启建设“智慧天心”新篇章,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达13%;壮大总部经济,打造“总部之都”;做强楼宇经济,亿元楼宇力争超过25栋;抓好产业建设,发展壮大金融产业,巩固提升商贸文旅产业,加快发展大数据全产业链条;不断夯实产业平台,持续发力“一主两特”重点产业。

  成为长株潭都市圈强劲引擎。

  ——全面落实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产业同兴等“十同”举措;优化空间,着力提质湘江路、芙蓉路、书院路三大发展轴,全面打通断头路、优化微循环;彰显城市风貌特色,打造一批承载文化根脉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步道,留住城市文脉记忆,彰显“现代国际范、湖湘文化韵、山水洲城景、长沙烟火气”的天心风采。

  走出中心城区治理新路子。

  ——更智慧,发展智能楼宇、智能社区、智能物联网等服务民生的应用,建成“可感、可视、可控、可治、可续”精准高效的智慧城区治理体系;更安全,打造“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更文明,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区;更宜居,天蓝、水净、空气清新成为常态。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聚焦“学位、车位、床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开花;让“爱心天心”更有温度,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支持暮云、南托、大托铺等街道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蓝图已然绘就,梦想即将起航!你听——

  湘江奔涌,日夜倾诉着一个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天心故事;

  惊涛拍浪,一个又一个更加精彩的天心故事还将上演……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