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立场”铸就党的辉煌百年

  傅胜龙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们党之所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其中一个至为关键的前提,是党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致敬党的百年征程,可以用人民觉醒、人民战争、人民当家、人民富裕、人民美好来概括。

  人民觉醒。自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救亡图存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五四运动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第一次全面觉醒。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人民觉醒这一特质也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国共产党鲜明的“创业品格”。

  人民战争。“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人民战争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一种新型战争,“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正是依靠人民群众,放手发动群众,终于取得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一伟大历史任务,并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抗击疫情的胜利,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同样体现出人民战争战无不胜的伟力。

  人民当家。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而努力。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我们党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团结带领人民逐步构建起一整套保障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强调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并不断建立健全各项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将民主的原则和精神贯穿到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人民充分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

  人民富裕。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在近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情怀,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自身历史责任的担当。

  人民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发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       

  (作者系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