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茶王善炒“软黄金” 1公斤6000元
——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见闻

  8月31日,黄金村万亩茶园随山势排开,绿意涌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莫成 通讯员 易果 龙丹

  【村情概貌】

  黄金村位于保靖县吕洞山镇东部,总面积18.1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民小组,共833户3376人。村里家家种茶,人人会制茶。全村共有保靖黄金茶3.2万亩,年创产值3.2亿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黄金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目录”,并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国字号”品牌。今年6月,黄金寨古茶园获评中国“最美古茶园”,被认定为第5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现场见闻】

  巍峨耸立的吕洞山脚下,黄金大峡谷中的冷寨河清澈见底,鱼虾嬉戏。沿岸杨柳依依,鸟鸣迭起,苗族民居特色浓郁。层层梯田,绿意涌动,垄垄茶圃,采茶少女跃动其中。

  片片茶叶,铺就黄金大道

  9月6日,记者来到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正值秋茶采摘期,村里各茶叶加工厂机器轰鸣,采摘下来的鲜叶经过摊青、杀青、揉捻等程序,成为一片片“软黄金”。整个黄金村,弥漫着浓浓的茶香。

  好山有好水,好水出好茶。龙颈坳、格者麦、德让拱、库鲁、夯纳乌、团田、冷寨河7大古茶园,如珍珠般散落在黄金村各个角落。2057株明清时期古茶树,历经数百年风霜雨雪,成为保靖黄金茶种质基因库。其中,德让拱古茶园中的“黄金茶树王”,树龄达415年,被誉为“可以喝的文物”。

  史载,明嘉靖时期,湖广贵州都御使陆杰巡视途经保靖深山密林,随行多人身染瘴气不能行走。幸得苗族阿婆采自家门前百年老茶树叶沏汤,随行人员饮服后瘴气立愈。陆杰答谢阿婆黄金一锭,还将此茶上报为贡品,“黄金茶”由此得名,还有了“一两黄金一两茶”的尊贵身价。

  “上世纪90年代前,我们都只有古茶树,没有茶产业。”黄金村党总支副书记石金贵介绍,当初村里只有一条泥泞的山路,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村民卖茶全靠肩挑背扛。产量少、价格低,饿着肚子炒茶是常态。

  黄金村茶产业发展壮大,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开拓进取。

  保靖县农业农村局原高级农艺师张湘生,倾尽青春年华研究黄金茶扦插育苗技术。黄金村的茶农至今记得,张湘生背着孩子、顶着烈日,在试验田里奔波的场景。

  手工制茶湘西州级非遗传承人向天全,12岁开始跟着父亲制茶,手艺精湛。如今71岁的他,仍在免费向世人传授技艺。“父亲一再叮嘱我,茶再贵,也要保证质量。”向天全说,他坚持手工制茶,既是为了口感,也是一种缅怀和传承。

  除了育苗培管和制茶工艺,村民还成立公司,建厂房,组建营销队伍,研发新品种,延伸产业链,到全国各地开展茶艺表演。如今,全村共有黄金茶3.2万亩,年创产值3.2亿元,兴建合作社40多家、公司14家、家庭农场10家、加工厂200多个;研制出“黄金2号”“黄金8号”“黄金168”等多个新品种,开发出茶粉、茶油等新产品,不断提高黄金茶附加值。

  苗韵茶事,绘出万种风情

  登高远眺,白云悠悠,阵阵茶香随风荡漾。深植于山水秘境的黄金茶,不仅是一道靓丽的名片,也点缀着神秘悠久的苗族文化。

  黄金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民风淳朴、历史悠久,拦门酒、赶秋节、过苗年等节日和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探奇。干净整洁的户间道和游步道,古朴的民居,庭院美观的农家乐,大片大片的茶园,汩汩流淌的小河,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

  “保靖黄金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我们正以黄金村为核心,做茶文章、打康养牌,打造特色茶旅小镇。”吕洞山镇人大主席田景成告诉记者,吕洞山镇正打造“一山一谷六寨”生态文化旅游格局,推动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

  黄金村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全村完成改厕和户间道硬化,安装路灯300多盏。开发黄金泉、黄金古井等景点,建设茶马古道、游步道、风雨桥。还在茶园里套种桂花、黄桃等花木,打造五彩茶园,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黄金大峡谷溪流有声、清风送爽,古木耸立、树影婆娑,讲述着一个个艰辛奋斗奔小康的动人故事。

  保靖县玛汝黄金茶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林明,以前在外务工。2016年,他抓住黄金茶发展黄金期,返乡建厂制茶,年收入超过300万元,带动1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戴林明告诉记者,每年春茶上市时节,买茶的车队排到了村外,很多茶商干脆住在村里。戴林明把自家房子改成民宿,搞起了农家乐,这样既方便留住客商,还可以获取更多商讯。

  30岁出头的马少梅、马燕姐妹,是村里最年轻的“茶王”。生在古茶园,马少梅、马燕姐妹从小就掌握了精湛的炒茶技术,获得全国手工制茶大赛一等奖。2016年,马少梅、马燕姐妹拿出所有积蓄,创办合作社、开设销售点,所产“黄金8号”茶,每公斤售价6000多元,不仅自己发家致富,还带动200余户茶农稳定增收。

  每年,黄金村举办采茶节、斗茶会、茶王争霸赛等活动,成为茶叶专家和茶叶爱好者的盛会。博大精深的传统茶文化,伴随着一杯杯冒着热气的香茗,直抵心田。

  ■记者手记

  思路通,遍地金

  莫成

  在黄金村,7片古茶园、2057株明清时期古茶树,是上天给予村民的最好馈赠。村民抓住机遇、开动脑筋,扩面提质、研发新品,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将一片片古茶园打造成滋养茶乡儿女、富裕一方百姓的“金矿”。

  讲好茶故事,写好茶文章。一代代苗家儿女传承茶史,艰辛奋斗,将一片小茶叶做成富民强村大产业。从点着煤油灯、饿着肚子炒茶到“一两黄金一两茶”,从肩挑手提跋山涉水去卖茶到坐在家里“金自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村民们脚踏实地、艰辛耕耘的结果。

  如今,苗家阿婆赠茶的故事已经远去,张湘生、向天全的精神仍鼓舞着后人砥砺奋进。漫山遍野的古茶树,正含着日月的光泽,照耀着村民前行的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