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耕耘不辍的“老黄牛”
——记株洲市纪委监委原调研员陈和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佳俊

  “退休了,也要做一头永不停歇的老黄牛。”这是65岁的陈和平给自己的定位。

  9月2日,记者前往株洲采访这位“老黄牛”。刚刚出院的他,手上还戴着病患手环。

  采访开始前,陈和平从裤兜掏出一盒清凉油,右手食指熟练地揩了一点,用力在太阳穴和人中上来回涂抹。顿时,一股浓烈、刺鼻的清凉油味道在办公室弥散开来。

  60岁,调研员当“村官”,烧一把猛“火”

  2016年,株洲市委组织部发出“招贤令”,号召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到省级贫困或软弱涣散村任职3年。

  那一年,陈和平60岁,在株洲市纪委监察局工作了24年的他,正准备从正处级调研员岗位上退休。

  得知此事后,陈和平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是党和人民培养的干部,到村里任职,就是回报党和人民。”就这样,陈和平来到渌口区朱亭镇浦湾村任村党总支书记。

  浦湾村由原来的兴隆、春石、高升3个村合并而成,村情复杂。

  “9点开会10点到,10点半钟哈哈笑,到了11点,三言两语就完了。”上任第一天,陈和平明白,这个“村官”不好当。

  村看村,户看户,人民群众看干部。陈和平决定烧一把猛“火”。

  建章立制。他定下规矩:通知几点开会就必须几点到,迟到的罚50元钱作“学费”,以示警戒。

  大家点头同意,想看看这个新来的村党总支书记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然而,随后第一次开会,仍有人迟到。

  如何处理?罚还是不罚?能不能服众?陈和平心里没底。

  晚上,他找到白天开会迟到的支委谈心,将纪律和制度的重要性逐一道出。

  “明天开会,要么我交50块钱,说明我执行纪律不力;要么你交50块钱,表明你迟到,甘愿受罚。”陈和平说。

  看到陈书记如此赤诚,这位支委大受感动,当即表态:“书记,你说得对,我认罚。”

  次日开会,这位支委主动站起来说:“上次开会我迟到,违反了纪律,今天我做检讨。希望大家都要遵章守纪,这样,我们浦湾村才有希望。”

  开展“微党课”、组建党员突击队……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

  制度立起来,人心聚拢了,干事也就顺畅了。

  根据浦湾村的实际情况,陈和平制定了“一村一环三区”的发展规划:计划通过3-5年创建美丽乡村,打通连接全村3个片区的绕村环道,利用区位优势打造湘江休闲旅游区、立体林业区和鲜果小镇区。

  3年时间,陈和平为村里争取了3000多万元资金,开展项目建设30多个。环村公路拉通,3个特色片区格局形成,浦湾村从一个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一跃成为“先进示范村”。

  2019年,浦湾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获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党建示范村”等荣誉;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奋斗的歌谣朝着幸福唱,美好的明天在浦湾。”2019年,陈和平所写的村歌——《浦湾之歌》代表湖南省参加2020年全国首届村歌大赛获二等奖,成为全国“百佳村歌”。这,也是浦湾发展变化最真实、最生动的写照。

  64岁,从农村到社区,唱一出好“戏”

  2019年,3年任职期满,陈和平准备离开。当地却舍不得这位干实事的好干部。

  “陈书记,既然您对朱亭镇这么熟悉,要不您就留下来。”2020年4月,朱亭镇聘请陈和平为镇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顾问。7月,为了工作开展方便,镇党委决定让陈和平兼任朱亭古镇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

  一刻也没有闲下来的陈和平,为了对朱亭镇的历史变迁与发展有更为清楚的了解,白天走访村民群众,晚上查阅、搜集资料。60多岁的他,每晚奋笔疾书,最终,撰写成了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

  报告不仅对朱亭古镇的历史渊源进行深入挖掘,还将朱亭古镇的资源和短板进行梳理,提出“打造以朱熹文化为主线,集农业旅游和人文旅游为一体,建设长株潭衡后花园和休闲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建议。

  “朱亭古镇源于夏商,起于两汉三国,发于唐宋,盛于明清,毁于日寇侵略,壮于林海,兴于今朝。”陈和平说,“然而,近代以来,由于朱亭古镇经济发展滞后,造成了‘朱亭无亭,朱子无祠,紫阳无阁,街道破损’的现状。”

  在陈和平看来,当地经济发展的破题关键在于搞好古镇建设。这次,他决定搭一方文化台,唱一出旅游戏。

  为了搞好古镇建设,向上级打报告、找企业谈合作……陈和平忙得不亦乐乎。

  除了争取资金投入,陈和平还大力推进社区环境建设,争取电信行业各单位支持整治了社区网线“蜘蛛网”状况,争取水利部门维修了沿河护坡……

  “我有信心。”问及古镇未来发展,陈和平的回答干脆有力。

  今年6月,陈和平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无论身居何职,无论获何荣誉,陈和平一直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如同一头老黄牛,在为民服务的原野上耕耘不辍、任劳任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