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隆回六都寨灌区精准供水抗旱保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7日讯(记者 肖霄 通讯员 罗剑超)9月初,隆回县桃花坪街道三和村迎来中稻收割高峰期,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收割稻谷场景。“今年旱情严重,如果不是六都寨灌区及时调水,全村200多亩良田都会颗粒无收,哪还有现在这丰收景象!”三和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爱华兴奋地说,“我们村没干死一丘田!”

  隆回县今年持续高温少雨,出现夏秋连旱。作为该县最大灌区,六都寨灌区面对持续的旱情,积极担当起抗旱救灾主力军的作用。7月以来,灌区管理局提前部署,对145公里的渠道全线进行清淤扫障,全面维护各项启闭设施;了解各乡镇、街道的实际需求,统筹安排;7月中旬开始,减压发电负荷,集中水源保灌溉供水。

  放水期间,灌区管理局和沿线乡镇20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巡渠守水、查险堵漏、协调解决上下游供水矛盾。旱情严重的三和村,位于灌区六都寨水库南分干渠道尾端,距离水库60多公里远。在进行渠道测流和灌溉面积测算后,灌区多次调水灌溉,并为村里干涸的山塘和小型水库补充水源,为该村中稻、晚稻生长提供足够的用水支持。

  今年以来,灌区内的六都寨水库、屺石水库等累计供水2350万立方米,实现对全县9个乡镇、街道的19.6万亩良田调水灌溉全覆盖,有效缓解了旱情。同时补充8座水库和若干山塘的水量,做到应灌尽灌,为后续农业用水提供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