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抓实干结硕果 芙蓉学校耀潇湘
——永州市8所芙蓉学校全面建成开学

  新学期伊始,走进宁远县冷水镇芙蓉学校,崭新大气的教学楼,宽阔标准的塑胶操场,幽雅宜人的校园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学校9月1日正式开学,设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校长欧阳永波兴奋地介绍说。

  芙蓉学校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民生项目,永州先后争取到8所芙蓉学校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4亿元。目前,全市8所芙蓉学校全面建成,今年秋季全部开学,可新增教学班249个、学位11690个。2018年以来,该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

  倒排工期,跑出芙蓉学校建设“加速度”

  “学校是按省里统一标准建设的,统一风格,统一LOGO,配套了各种专业教室、体育馆、运动场、教师周转房等设施。”江永县潇浦镇芙蓉学校校长李美丽说。

  “潇浦镇芙蓉学校2019年底立项,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实际施工建设的时间不到一年半。”采访中,江永县县委书记唐德荣告诉笔者,高效率的背后,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为了按质按量完成学校建设,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月底对照月初既定目标进行结账、销号,一步步推进。”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6月28日,江永县潇浦镇芙蓉学校举行学校建设项目竣工仪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芙蓉学校建设,将其列入县区政府绩效考核,作为政府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永州市教育局还建立了局班子成员分片联点制度,班子成员分片包县督导进度,确保项目落实到位。

  厚植内涵,打造教育均衡发展“新标杆”

  今年7月,江华瑶族自治县芙蓉学校的学生们通过大屏幕与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同上一节数学课。该所芙蓉学校于去年秋季正式开学,开学以来,该校“上联名校、下联村小”,与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达成帮扶协议,联合建起了“云课堂”,定期进行远程网络教学。

  为破解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难题,永州市利用教育信息化设备,让山里的孩子与大城市名校的孩子同上一堂课,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农村薄弱学校。江华、新田、祁阳白水镇芙蓉学校分别与长沙开福区实验小学、市映山小学、李达中学建立了网络联校,即将开学的5所芙蓉学校也已开通“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网络直播平台。

  “用力、用心、用情,将芙蓉学校打造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标杆!”市教育局局长黄赞校说。为此,永州从师资配备、信息化建设、特色办学、评估考核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推动芙蓉学校内涵提升。

  “这栋教学楼每一层都设置了不同主题的文化长廊,不出校门,孩子们就可以学到书法、戏曲、国画等兴趣课程。”零陵区阳明芙蓉学校办公室主任卿梦思说道。

  “不仅要建好,更要办好,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永州市各芙蓉学校坚持特色办学,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江华瑶族自治县芙蓉学校以“办一所纯洁的学校”为特色,教人求真,学做真人;新田县芙蓉学校以“导、学、教、练”教学模式为特色,构建“学本式”的高效课堂;零陵阳明芙蓉学校以“向阳而立、知明而行”为校训,以美好培育美好为办学特色,建成阅读一条街、书画一条街、戏曲一条街。

  建好了学校,还要有好老师。永州市坚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通过公开选聘的方式,择优选配校长。通过名校选调、骨干教师交流、人才引进、公开选拔招聘、公费师范生定向等方式配齐配强师资。目前,8所芙蓉学校到岗教师441人,其中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110人,占比1/4。

  “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芙蓉学校建设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推动项目学校内涵发展,将其建成‘三全育人’、教师专业发展、教学改革创新、教育信息化的标杆学校。”永州市教育局局长黄赞校说。

  (王柯沣 李 青 唐森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