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大引强新高度
——看常德高新区经济发展轨迹

  常德高新区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

  南方水泥厂区内绿意葱葱。

  响箭重工订单不断。

  2021年7月,粵港模科作为湖南地区官方唯一合作商,用工业级模块化新材料搭建的中国冰雪大会主题场景。

  园区里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本版图片均由向波摄)

  周勇军 鲁融冰 代君 黄蔡芬 向波

  时过处暑,常德高新区仍然一片火热。

  中联建起,塔吊林立,黄的、绿的“铁胳膊”,被有序装上大挂车,发往国内外市场;

  响箭重工,马力全开,在飞扬的焊花中,工人们正在赶制来自欧洲的订单,忙得不亦乐乎;

  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建设正酣。秉承“山水之城、智造之都”设计理念,已建成面积500亩,签约入驻16家配套企业,今年将实现产值超50亿元……

  这片土地和工程机械制造有着深厚渊源。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三线建设”中,“浦沅”应运而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以“中国吊车第一镇”的名义,精准标注在湖南省常德市的版图上。

  时光荏苒。2017年2月,常德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艘产业航母盛装起航。4年来,常德高新区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破浪前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聚焦新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高度

  过去的四年,常德高新区变化日新月异。从偏安城市西北一隅的乡镇园区,到路网纵横、厂房林立的工业新城,集聚工业企业439家,其中规上企业129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中小型科技企业72家。高新区的建设者们,如今正着力打造“高新园区、城市新区、旅游景区”三位一体的高端园区。

  过去的四年,常德高新区成绩令人瞩目。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增长。拥有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获评“国家现代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科技资源支撑型双创载体”等国家荣誉,并新晋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

  一路前行一路歌。

  从愿景到现实,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致细腻的“工笔画”,得益于常德高新区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对于常德高新区而言,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是必须承担起的历史性责任。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常德高新区对标对表,制订了新的“三年目标”和“五年规划”。

  力争三年内,园区国家级研发机构达到2家以上、省市级研发机构达到30家以上。强化申报培育,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

  “十四五”末期,园区亿元以上企业达到60家以上。在项目引进上,继续瞄准“三个五百强”,央企、上市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吸引一批投资规模大、核心竞争力强、质量效益好的项目落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

  置身常德高新区,我们时刻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与活力。在中联建起塔机智能工厂,只见数百台自动机器人以及RGV(有轨制导车辆)和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小车有序运行,偌大的生产车间,工人寥寥无几。

  据悉,中联建起塔机智能工厂基于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理念,综合运用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包装、绿色生产等一体的科学技术,集成应用24条智能化生产线和8大绿色制造技术,实现焊接、除尘、加工等工艺的全面绿色化升级,从而实现制造技术、制造过程全环节绿色化。2020年,企业取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为加快创建国家绿色园区,常德高新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创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园区企业“绿色动能”强劲。响箭重工获批省级绿色工厂,新金顶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环保蒸气砖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称号。荣程机械、荣泰机械等一批企业采用先进、高效新型设备,减少能源消耗。

  开放新思路,打造招大引强新模式

  招大引强,是常德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针对常德发展现状精准把脉、科学研判,作出的重大工作要求和部署,是当前全市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作为常德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常德高新区深入贯彻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按照市委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常德的部署要求,紧盯“奋力拼搏又三年,力争挤进省十强”目标,第一时间吹响招大引强冲锋号。

  项目是园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常德高新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大、服务为本”理念,高扬“以项目论英雄”主旋律,形成园区上下招大引强、招强引优的高度共识。同时,大力推行“亲娘式”服务模式,为项目建设创建一流环境,确保优质项目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

  5月17日,中联重科塔机常德智能工厂二期开园,标志着总投资180亿元的塔机智能工厂全面投产,开启塔机全面智能制造新时代。该项目以生态化、智能化、绿色化为规划原则,不仅使塔机智能工厂面积扩大一倍,还形成了一座“智能工厂”、二个“灯塔车间”、三座“智能立库”、四条“黑灯产线”的新布局,刷新产能规模,创造智能制造新高度。

  除了新增一批项目,常德高新区还注重培植原有企业,通过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特力液压是专业生产液压油缸的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筹建中的智能制造园项目,便是招大引强结出的硕果。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液压油缸智能制造园,中联重科斥资20亿元,新建多条油缸智能生产线,淘汰能耗大、产污大设备。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实现年产液压油缸150万支、产值100亿元,税收6亿元。

  科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不竭之源,也是招大引强的信心所在。常德高新区出台《鼓励创新创业发展十条措施》,以真金白银鼓励创新创业。2017年以来,园区先后有19家企业获评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响箭重工等企业获批湖南省“百项专利”项目,特力液压获批湖南省“百项新产品”项目。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常德高新区高度重视院企合作,充分发挥人才与科研优势,大力发展产业研究院经济。园区50%以上的规上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院所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一大批科研成果在园区转化为具体项目和现实生产力,进一步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能力,扩大了招大引强的影响力。

  湖南常德牌水表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南五省最大的水表生产企业。近三年来,公司每年研发经费投入超千万元,与多所高校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2020年,与湖南大学、湖南文理学院共建的水计量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评为湖南省工程技术中心。“学院主要从事理论性研究,企业则进行成果转化与应用。术业有专攻,合作才能共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不久,院企合作的“面向智慧水务的系列智能水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喜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公司今年成功晋级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招大引强激励下,常德高新区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今年上半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入库税金分别增长30%、23%、30.3%、29.3%,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拓展新板块,定义产业航母新内涵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官网发布通知,全国43个产业集群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其中,常德高新区为主导建设的常德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

  重大成套设备制造业是常德高新区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常德高新区充分利用现有工程机械产业链优势,引导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产学研合作等途径,向着重大成套设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该集群2020年完成的工业总产值占常德市装备制造业的三分之一,提供就业岗位2.7万个。

  产业蓬勃兴旺的背后,有着“花无百日红”的隐忧。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常德高新区的决策者深谋远虑,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以创建“五好”园区为契机,全力抓好抓实开放型经济,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常德高新区成立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高位推动,狠抓项目引进。今年先后签约了东营昆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宏寰乐器有限公司等4个外资项目,其中2个已经投产。同时,出台《常德高新区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条》等政策文件,明确园区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的开放型经济发展资金,对支持外商投资、开展外贸业务明确了奖励标准,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支持。

  同时,建强跨境电商平台,采取“以商招商”方式,与全省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湖南联科和专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湖大金科实行强强联合、园企联合,不断挖掘和吸引优质外资外贸项目资源来园区创新创业,全力打造以“园区主导、企业运营”为原则的跨境电商产业基地。目前,园区跨境电商产业大楼已完成主体建设,相关基础配套建设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企业完成出口额2282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下,响箭重工上半年完成16.8万美元加工贸易业绩,园区加工贸易业绩实现“破零”。

  为护航开放型经济发展,常德高新区深化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守“最多跑一次”服务标准,为外资外贸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各类奖补资金,不动产首次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产业投资项目全程审批控制在45个工作日,并在全市开创了交地即发“三证”先例,得到了投资客商的高度认可。

  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园区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全方位助推企业成长壮大,明确了38名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联系38家外贸企业,在企业服务、疫情防控、业务办理等方面实行专人服务。还联合市、区人社部门开展用工服务,为外贸企业累计招聘员工3000余名,帮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每季度开展政、银、企联谊活动,全市17家金融机构与园区和园区企业开展金融合作,全面打通企业融资毛细血管,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上半年,园区以“银政担贷”业务为纽带,大力推广“金融超市”应用,42家企业到位资金1.92亿元。通过拓展产业基金应用范围,园区资本招商能力不断提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年来,常德高新区外资外贸均保持高位高速增长。这艘产业航母,担负着科技创新示范区的使命,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向笃定前行,逐梦深蓝。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