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雷装置:为古树穿上“防雷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引子

  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湖南多地多次迎来雷暴天气。在我省衡阳、张家界、怀化等地,通过避雷针、避雷仿真树等“防雷衣”加持,使那些身处大山里的古树名木即便面对电闪雷鸣,也能避开雷击之祸。

  古树名木,因其珍贵稀有或具有历史、科学、文化价值,被誉为“绿色的活文物”,十分珍贵。但它们若遭雷击,强大的电流会使枝干起火或断裂、脱落,不仅损及自身,还会伤及行人,或引发山林火灾,给公共安全带来危害。

  2007年,南岳衡山景区百年马尾松因雷击起火导致死亡,令人扼腕叹息,南岳区气象局便将目光放到了古树名木的防雷工作上。他们给古树安装了避雷针——将高强度玻璃钢接闪杆安装在树干顶部,将引下线从树身引下,地面至2.5m高度采用绝缘塑料套管作保护,并按规范要求做好接地。

  如此,接闪杆利用尖端放电现象,让地球大气层雷云中的电荷通过自身的接地导体传向地面,即接闪杆通过引雷的方式,通过引下线、接地装置共同组成完整的接闪设备,避免保护对象遭到雷击。

  给古树名木穿“防雷衣”不是件简单的事,因为它不仅要有效防雷,还不能影响古树名木的健康成长。

  较重的防雷装置会对古树名木造成不利影响,设计时需考虑能够定期松绑。与此同时,在遭遇大风时,还要规避防雷装置与树干随风力摇摆共振的情况,以避免树干被大风和装置撕扯断裂。

  古树防雷也不像建筑物的防雷设施一样一成不变。每株古树姿态各异,必须充分考虑树木的生长高度以及树冠的宽幅后,量身定制“防雷衣”,而且还得随着树木长高不断调整。

  对那些不适合直接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古树来说,独立避雷针成为新的选择。

  不借助其他建筑物、构筑物,独立避雷针由专门组装架设的杆、塔以及安装在其上部的接闪器组成。而在湖南,一些独立避雷针还被设计成了树的模样。这些像松树一样的仿真树装有一种集防水、防火、防腐蚀的高级复合型材料制造而成的仿真树皮,外观长期不剥落,高度可根据周边环境和保护范围进行调整,能很好地融入当地景色。

  仿真树的本质还是避雷针。当雷电到来时,仿真树较周围的树木能提前接收雷电,并将其引到地下。如此,通过对雷电流的泄放,保护了周边古树,也最大限度减轻了雷电带来的危害。

  (科学指导: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唐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