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摄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除网箱 退水上岸

  资兴市东江湖白廊镇水域。左图为2020年6月18日,网箱拆除前的场景。右图为8月22日,网箱拆除后的东江湖碧波荡漾。(拼版照片)

  8月20日,资兴市三都镇石拱村,退水上岸渔民谢志林建起了29个规整、连片的鱼池,成功实现转型发展。

  5月26日清晨,资兴市东江大坝码头,退水上岸渔民挑着李子、桃子等当季水果销售。

  2020年8月14日,资兴市白廊镇,工作人员走访网箱养殖户,送达退水上岸承诺书,做渔民思想工作。

  2020年6月18日,资兴市白廊镇杨林村水域,工人正在拆除网箱。

  2020年7月9日,资兴市东江街道鸿鹏驾校,退水上岸渔民在接受“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的免费挖掘机技术培训。

  5月25日,资兴市兴宁镇兴宁社区,退水上岸渔民在进行中式烹饪和面点制作等免费技术培训。

  图/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首席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朱孝荣

  “原来用网箱养鱼,我们都是在湖面上搭个简易板房,吃喝拉撒全在湖上,一天到晚辛苦得很。现在流水养鱼,每个池子一年可卖两批鱼,比网箱养鱼更轻松,效益也更好。”8月20日,说起变化,正在基地喂鱼的谢志林喜形于色。

  44岁的谢志林在东江湖从事了15年的网箱养鱼。去年,东江湖实行禁捕退养后,他退水上岸,在三都镇石拱村牵头成立资兴市流水渔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起了29个规整、连片的鱼池,成功实现转型发展。

  1986年,东江湖大坝关闸蓄水,资兴市11个乡镇的6.67万移民举家搬迁。当时,为妥善做好移民的生产生活安置工作,该市大力发展东江库区渔业,重点扶持网箱养殖,最多时网箱数量达到1.3万多口。网箱养殖一度成为库区移民的支柱产业,但也导致了局部水域富营养化。

  近年,为保住一湖清水,资兴市实施东江湖网箱养殖退水上岸工程。从2016年底至今年4月,先后实施了两轮网箱退水上岸集中攻坚行动,清退网箱42万余平方米,实现了东江湖网箱养殖“清零”。

  网箱清理后,该市出台“禁捕退捕补偿、就业帮扶、社会保障、过渡期补助”等政策,帮助渔民转型发展,通过免费举办特种车辆驾驶、育婴师、烹饪、电商、家政、生态种养等技能技术培训,开展“点亮万家灯火”暨退捕退养渔民专场招聘会,促进就业创业。同时,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该市充分挖掘东江湖水元素,做活可持续发展的“水文章”,大力发展大数据、生态旅游、生态种养、生态食品等与水相关的“绿色产业”,帮助退捕渔民逐步实现了“转得起、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该市有持证退捕渔民649户。截至7月底,已培训退捕渔民325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余万元,落实社保政府补贴1923万余元,611户退捕渔民实现了转产就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