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官方“真房源”上线 其实是服务“上线”

  丁慎毅

  面对海量房源信息,普通购房者根本无从下手,真假完全不能辨别。但这一问题在浙江嘉兴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该市即将上线官方版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真房源”,今后,中介这种利用不对称信息来诱导买家的行为,将在“真房源”系统面前原形毕露。(8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这些年来,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操作屡见不鲜:违规炒作学区房、发布不真实不准确房源、违规报价、擅自撤下网签合同、房源垄断、赚取差价,帮助购房者资格造假、签订阴阳合同骗取贷款额度、经营贷炒房、规避税费等等,掌握着大量门店和房产中介从业人员的头部企业,甚至可以左右一个区域房价的涨跌,让消费者满腹牢骚又徒唤奈何。

  其实,官方认证“真房源”上线并非嘉兴首创。早在去年,河南永城市搭建了“房东直售”的免费便民服务平台;今年8月18日,杭州住保房管局旗下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绕开”中介,通过官方平台交易,买卖双方少则省几万,多则十几万,甚至高达几十万。

  官方“真房源”上线,其实是服务“上线”。除了让消费者省钱、多一个选项,更重要的是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行为,客观上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破除信息壁垒,让买卖双方有参照,避免中介利用不对称信息推高房价。房产交易本身非常复杂,二手房又是非标产品,买卖双方匹配需要更大精准度、更多信息展示、沟通、协助。短期内,中介公司仍然有大的市场优势,官方“真房源”可以成为价格参照。

  随着越来越多官方认证“真房源”上线,可以倒逼房地产中介真正转型为专业的服务机构,为交易物体提供评估、交易、代理、咨询等服务及善后服务,为二手房消费市场构筑更好的消费体验。

  官方“真房源”上线,期待更多服务“上线”。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的行为,除了通过立法、执法检查、行业协会加强培训和教育倡导、有关主管部门设置“红黑榜”之外,政府部门可以根据一时难以解决的痛点,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倒逼房地产中介诚信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