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度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底气 硬骨气 强志气

  中共益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中国青年的青春寄语,更是对新时代亿万中国人的殷切期望。作为市一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应当带头做到干事创业提底气、硬骨气、强志气。

  提底气:伟大成就的昭示

  底气源于实力,实力显于成就,成就大,底气才能足。中国共产党人的底气从何而来?从百年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中来。

  四个“伟大成就”提振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方面的“伟大成就”;这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如今,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正以势不可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2021年上半年,益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各项贷款余额三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这就是益阳高质量发展的证明,益阳人民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信心百倍、阔步前行。

  建成“全面小康”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从《诗经》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到孔子《礼记》的“天下大同”;从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的祈盼,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为了消除贫困,中华民族已奋斗千年。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意味着中华民族在人类脱贫史上、社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益阳市经过8年努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市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底的1662元提高到2020年底的10901元。益阳人民从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信念。

  党建“伟大工程”增进对党长期执政的信赖。从一百年前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如磐石,走在时代前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究其根源在于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治国理政,推动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最值得信赖的执政党!

  硬骨气:伟大精神的传承

  中国人是有骨气的。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要发挥中心组成员示范作用,切实传承和弘扬党的伟大精神谱系。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培固骨气之根。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精神之根,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百年风华正茂、不断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新的征程上,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书记指示,“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此培固骨气之根,让参天大树根深蒂固。

  传承党的精神谱系,补壮骨气之干。无独有偶,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灿烂辉煌,这个精神谱系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涌现的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精神弥足珍贵,支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砥砺奋进、无畏前行,是中华民族共同享有的精神瑰宝,我们必须更好发扬和传承伟大精神谱系,让骨气之干坚韧挺拔。

  传承“九个必须”经验,树起骨气之冠。总书记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实践,从制度优势、性质宗旨、指导思想、正确道路、安全保障、外交政策、伟大斗争、统一战线、自我革命九大维度,系统阐述了“九个必须”,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这既是成功经验、历史规律,更是政治宣言、行动纲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四个自信”。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以“九个必须”为引领,抓好经济社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强志气:伟大使命的召唤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新起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为之不懈努力。

  以伟大梦想为总牵引,凝聚改革创新精气神。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了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目标引领方向,方向决定出路。益阳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实现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一类地区,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全省同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以伟大事业为总任务,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与中华民族未来走向息息相关,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迈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益阳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勇于担当,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推进农业农村现化化中当领头雁,奋力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益阳贡献。

  以伟大工程为总保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在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历经无数磨难、战胜无数艰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第一位,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五个益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