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应急测绘保障
当好灾区上空的“眼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赵瞳铱

  受降雨影响,我省近期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预警频繁,诸多次生灾害造成巨大破坏。

  重大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获取准确的灾后影像地图,是了解灾情信息、指导救援的关键,应急测绘保障成为了灾区上空的“眼睛”。

  我省应急测绘队伍是如何工作的?8月20日,记者来到省第一测绘院应急测绘部,了解应急测绘保障如何为应急抢险救灾提供决策支撑。

  精准数据

  为应急指挥提供第一手资料

  记者见到省第一测绘院应急测绘小组组长汪于林时,他正在应急测绘部办公室整理“宝藏”设备箱。

  “重大行动我们要带8个设备箱,里面24件工具一个都不能少。”汪于林从事测绘一线工作已经11年,介绍起应急测绘设备滔滔不绝,“这是无人机,这是倾斜摄影载荷,这是热红外载荷,这是激光雷达载荷……”

  干应急测绘,汪于林早已习惯24小时待命,大晚上接到协助展开应急测绘的请求更是常事,“提着设备箱就走咧。”

  去年7月8日19时许,永顺县雷打岩突发山体滑坡。滑坡体垮塌后,形成了几块6—15米高的巨大孤石。

  滑坡体滑入猛洞河后形成堰塞湖,是否会危及永顺县城安全?城区居民是否需要转移避险呢?救援队伍毫无把握。

  汪于林率领应急测绘工作队第一时间抵达滑坡现场,进行现场倾斜摄影数据采集。最主要的目标是,快速计算出受影响滑坡的总体积。

  无人机近距离拍摄360度全景影像,保留滑坡现场影像资料;获取滑坡区域正射影像,制作滑坡现场快拼影像;完成滑坡点的倾斜摄影三维模型建模工作……工作队陆续完成的影像和数据,为滑坡体积测算提供了数据基础。

  经过精密计算后,工作队得出结论:受影响滑坡总体积约9万立方米,其中不稳定潜在滑体约3万立方米。这意味着,即便孤石滑入猛洞河,也不会形成堰塞湖,城区居民无需转移避险。

  省第一测绘院副总工程师刘华光说:“有了测绘部门实时的技术保障,就是为抢险救援人员装上了‘千里眼’‘透视眼’,能大幅提升态势判断的准确性、现场决策的科学性、抢险救援的时效性。”

  横向互联、纵向互通

  我省启动应急测绘保障体系建设

  湖南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省份之一,此外,洪涝灾害、森林火灾、事故灾难等突发公共事件时有发生,应急测绘保障服务需求越来越多。

  今年5月26日,吉首市发生一起在建工地边坡坍塌事故,应急测绘队深夜出击,为该起事故分析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撑与佐证资料;今年6月19日,郴州汝城县卢阳镇发生居民自建房垮塌事故,应急测绘队3小时内就完成了现场空中360度全景、正射影像图制作、灾前灾后对比图制作……

  据悉,今年我省启动了应急测绘保障体系建设。该体系以“国家—省—市县”为纵轴,“测绘部门—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其他应急处置部门”为横轴,建立“横向互联、纵向互通”机制,为我省突发事件提供快速、规范、有序、准确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

  省第一测绘院副院长黄磊介绍,省第一测绘院将针对全省各市县应急测绘行动组人员开展应急测绘培训工作,统一技术标准、掌握技术流程、建立联动机制。同时,计划在应急测绘移动工作方舱和厅指挥大厅部署无人机应急测绘联动平台,实现全省应急测绘人员装备统筹调度、可在线就近调用,多力量协同执行任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