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铜墙铁壁
——长沙疫情防控支援队支援张家界抗疫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宁奎

  通讯员 潘鑫 尹邦浩

  7月末,疫情突袭张家界。

  长沙市从医疗及其他单位共选派55人,组成疫情防控支援队,于8月8日、11日,分两批驰援张家界,帮助张家界筑牢战“疫”铜墙铁壁。

  核酸检测“尖刀排”

  ——火眼金睛、昼夜不歇

  “早一分钟完成集中核酸检测,就能早一分钟阻断病毒传播!”

  疫情初期,张家界市核酸检测力量不足。长沙疫情防控支援队带来的核酸检测方舱天心号、岳麓号、长沙号,雪中送炭。

  方舱实验室自动化设备24小时运转,3个方舱最高可日检测样本1.8万份,高效支撑着大规模的人员筛查,极大地提升了发现感染者的能力。

  这些“神器”大显神威的背后,是一支韧劲堪比军队“尖刀排”的专业化核酸检测队伍。

  长沙疫情防控支援队核酸检测桑植组组长胡金榜经常在舱内干到凌晨。从早到晚,在方舱狭小的空间内穿着防护服提取样本、清洁消毒,他经常累得饭都吃不下。队员刘丽萍在低温的试剂制备舱一守就是一个上午,累了就出来找块空地躺一会,缓过神来接着上。

  支援队核酸检测慈利组组长杨英桃,每次忙完提取工作都是凌晨。能脱下防护服洗个澡睡一觉,就是他对自己最好的奖赏。

  长沙华大基因技术人员熊海涛,从舱内出来脱下手套后,伸出来的是一双被汗水泡得像“泡椒鸡爪”一样的手,被媒体抓拍后在网上疯传,被誉为“战疫之手”。

  正是有了他们,张家界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

  流调“侦察班”

  ——争分夺秒、精准围堵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溯源、精准识别高危人群的关键一招。

  8月8日,长沙疫情防控支援队流调组8名队员刚下车便请战,分别进入报告审查组、现场流调溯源组、现场技术支持组。

  从事公共卫生与消毒30余年的龙建勋,被人称为“带着药箱子的龙主任”。他的行李箱内,带着降压药、降脂药、激素……谁会知道,这位抗疫“侦察兵”自己就是一位病人,每天要自行4次注射胰岛素,才能维持工作状态。

  时间就是生命。8月11日晚,长沙疫情防控支援队流调组谭亮等5人,坐了近6小时车,从株洲转战张家界。行李都没卸下,就投入紧张的工作。

  补齐漏洞就是与疫魔赛跑。“这个病例全员核酸检测排队的时候有没有戴好口罩?有没有聚集聊天?有没有感染其他人的可能?”长沙疫情防控支援队流调组组长张恒在工作中,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精细到极致。

  在社区风控管理任务最重、最关键的时刻,流调队员李娟萍、许黎、邱芳、郭阳琪等深入社区走访,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耐心帮助当地工作人员想办法,提出操作性强的群众防疫工作法,提高了居民配合度。

  截至8月22日,长沙疫情防控支援队流调组共开展流行病学调查5次,提交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78份,对报告中密接排查起始日期改判7份,补充提出风控应急处置任务16份。以“长沙标准”精准阻击疫魔,为整个战“疫”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隔离点“勇士营”

  ——以身铸垒、大爱无言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是对密接、次密接人群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的场所。这里的工作必须严之又严,实而又实。长沙疫情防控支援队防控组,就有22名队员奋战在各隔离点。他们凭着丰富的卫生监督和疾病控制经验,对隔离酒店三区两通道布置、人员管理、防控机制、消毒隔离、医疗废物污水处置等,每一项政策传达落实到位,每一个细节严格要求到位,每一个问题处理创造条件督促到位。

  截至22日,长沙疫情防控支援队防控组,巡回检查指导隔离点274家次,提出指导意见956条,指导新增隔离点改造29家次,现场出具指导意见195条。开展现场培训66场次,培训934人次。

  在职责之外,防控组的队员还主动成为隔离点的暖心志愿者。

  熊瑛、黄承根、邹巧丽、李喆、陈白莲多次抽时间,对污水处置人员、消毒隔离人员进行培训。

  范朝彪、李璞方、石剑波与陈岐岳等人,多次帮助出现紧急病情而无法转诊治疗的隔离对象联系协调,畅通就医渠道。

  陈怡军、黄子龙、易耀、刘涛榕、杨庆嚎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为酒店隔离人员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

  “待到云开‘疫’散时,我们再相约,你们将是这三千奇峰、八百秀水最铁的朋友!”一名市民在解除隔离后,向长沙疫情防控支援队发出邀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