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选层 湘企上市路径新选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利飞

  8月2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精选层迎来第二家挂牌湘企——湖南五新隧装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此前2020年11月,怀化湖南德众汽车销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率湘企之先登陆精选层。

  设立精选层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挂牌企业达到相关要求后可申请转板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越来越多湖南企业瞄准了这一资本市场“中间站”。

  精选层对湘企吸引力正在加大

  从去年10月材料获受理,到今年8月20日正式挂牌,五新隧装的“精选层”之路走了将近一年。此次“小IPO”,公司成功融资8000多万元。

  已在精选层挂牌近9个月的德众股份,对精选层为公司带来的利好深有感触。公司董秘易斈播说,除拓宽了融资渠道外,公司视野也变得更广阔,可以更好地解读行业发展、把脉政策导向,有利于紧跟市场脚步;公众公司的规范运作和“透明度”,也提升了各方对公司的信任感。

  有的企业已尝“甜头”,有的企业正加速赶来。目前,新三板湘企天济草堂已进入精选层问询阶段,另有湘泉药业、恒康药房2家辅导企业计划冲击精选层。

  湖南省新三板企业协会秘书长王禹平表示,精选层能为离A股上市尚有差距的企业,提前募集企业发展的急需资金,尤其能直接助推一些小而美、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

  合力助推优秀企业挂牌

  各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助推湘企在精选层挂牌。

  出台挂牌融资奖补政策。拟参照企业上市支持政策,给予在精选层挂牌的公司支持。

  组织开展“走进全国股转公司”活动。新三板挂牌企业负责人参加,全国股转公司专家为企业现场辅导,答疑解惑。

  举办“新三板精选层培训会”。邀请律所、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讲解政策、分析要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指导和参考。

  本土券商财信证券不遗余力。财信证券股权融资部负责人徐行刚认为,挂牌精选层,不仅能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其他企业见贤思齐,可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助力我省“三高四新”战略落地。

  企业登陆创业板、科创板的“中间站”

  8月18日晚,精选层首批挂牌企业泰祥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向创业板转板上市。这是继观典防务、翰博高新之后,第三家宣布转板计划的精选层挂牌企业。

  根据新三板改革新规定,精选层挂牌满一年,且符合相关条件即可申请转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市场预计,今年底将有望出现首家转板上市企业。

  中小企业先进入精选层,企业的资本市场规划可以更从容。业内人士称,新三板精选层是企业资本之路的中间站,而不是终点站,企业在精选层得到发展后,再转板去科创板或创业板,获得更大发展。

  精选层企业转板上市,虽有政策和通道,但绝非易事。

  徐行刚建议,要解读和深刻理解相关政策要求和指导性文件,如全国股转公司的《转板上市监管指引》、上交所和深交所的《转板上市办法》及配套规则;同时时刻关注市场动态,查看目前已有转板计划企业的操作过程和关注要点,将会获得很好的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