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观点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说多做 说好做对

  朱永华

  这些天来,张家界市因疫情而引发各方关注。聊及眼下的疫情防控工作,该市有关干部与笔者交流时表示:我们现在要少说多做快做,抢时间、抢速度,坚决扼制疫情蔓延势头。

  “少说多做”道出了当前防控疫情工作中应有的心态。“少说”代表着严谨、谨慎。新冠病毒是“影子杀手”,如果没有科学有效的手段,没有动员组织社会力量的能力,是很难对付这个敌人的。尤其是面对变异升级、更加凶狠的“德尔塔”毒株,谁也不敢说“大话”、夸“海口”。“多做”代表主动而为、积极有为。防控疫情关键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严、快、紧、实、细”的要求。筑牢一地一域的防控阵地,有多少具体工作要做?有多少麻烦和矛盾要协调处理?只有遵循防控工作“五字诀”的要求,责任压实、应对快速,方能在这场疫情阻击战、歼灭战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

  值得一提的还有我省另一处热门旅游目的地——凤凰。当一些地方出现疫情反复后,凤凰县联合湘西州防控办第一时间发布消息、第一时间启动核酸检测、第一时间隔离重点人群,可谓措施果断、执行严格,而在对外表达上也保持低调姿态。目前看来,凤凰当地疫情稳定,社会秩序井然,“少说多做”产生了正向积极的效应。

  “讷于言、而敏于行”是我们干事成事的古训,于防疫抗疫同样是至理名言。防疫工作不一桩桩、一件件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就难以织密防范疫情的天罗地网;同样,还没取得对疫情的最后胜利就自我表扬,显然是不明智的举动。

  当然,辩证地看,在防疫工作全局中,“少说多做”加上“说好做对”更加适当。该说的要说,而且要说到点子上。对于防疫科普要反复说,让更多人知晓知行;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对于不实传闻要及时发声辟谣,不能让它扰乱整个战疫大局;好的经验、办法,要及时与大家共享。另一方面,做要做对,做得科学有效。防疫工作要尊重科学,尊重专业,不能一味蛮干。比如,一些地方为了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仓促行事,结果形成扎堆检测的局面,给防疫工作带来新的风险、新的隐患。据媒体报道:南京有一名2岁幼儿就是在核酸检测过程中由于防护措施不到位而感染病毒。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是对全省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大战大考。让我们以扎实的作风,努力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控制疫情,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