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块水表”到“一揽子”解决
——娄底以典型民生个案处理推及类案清零的探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梁绍辉

  “一块水表小问题,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还要在中心城区一揽子解决类似问题,现在真需要这种务实作风!”

  8月4日,娄底市信访局干部接到百弘学府小区业主打来电话,感谢有关部门联动解决自来水直供和抄表到户问题。这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市民来电,几乎都是反映问题的。而今,表示感谢的电话越来越多了。”

  5月17日,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娄底市娄星区百弘学府小区业主反映自来水水价和用水直供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和召开现场办公会,他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全面整改,并在全市举一反三,展开摸底调查。

  一个小区是这样,其他小区呢?对此,有关职能部门对全市小区供水情况进行摸排。

  据初步统计,娄底中心城区尚有137个小区院落未实现供水企业抄表到户、服务到户,而是通过物业等环节二次转供。

  通畅的管网因不规范的二次转供,卡住了居民畅通用水的“脖子”。反映转供单位随意加价、搭车收取物业管理费、私自停水或者限制业主购水、供水设施设备维修养护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占据了城区信访案件较大份额。

  娄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尽快解决好中心城区居民供水直接抄表到户问题,制定娄底中心城区居民用水直供改造行动方案。同时,对新建楼盘一律实行供水企业抄表到户,对存量问题楼盘立即展开排查,依法依规,分类施策,明确时限解决到位。

  “一块水表”问题的解决,是娄底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

  娄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标尺,针对典型个案解剖“麻雀”,根据信访反映出来的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和“卡脖子”问题,进一步理顺整体情况与神经末梢的关系,一揽子解决类案问题,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出现、反复信访。

  从个案推及类案问题化解,成为娄底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常态。

  华达小区业主反映排水管道经常堵塞,职能部门立即采取应急措施疏通,并将老旧小区和道路排水改造纳入工作重点;星海名都小区业主反映外墙瓷砖脱落问题,职能部门在消除隐患的同时,查找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类似漏洞;针对农村信访积案,娄底探索出屋场会、村民议事会、网格化管理等立体调纠模式,定分止争……

  从群众信访诉求入手,娄底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房产办证、居民用水、小区物业管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治理。

  目前,娄底共办理“无籍房”不动产登记6.7万户,清缴税费8.81亿元,房地产办证信访矛盾化解率位列全省第一。将中心城区27个纳入清零行动的征拆安置基地全部启动建设,目前建成交付17个。出台专门方案,全市集中开展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