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路向长江上,帆扬正当时
——岳阳市城市管理纪实

  生态整治现美景。 徐典波 摄

  徐亚平 沈文萃 周 磊 胡争国

  岳阳,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临长江,环洞庭,纳三湘四水,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优美。漫步在岳阳大街小巷,满目一新的城市风貌、整洁卫生的道路、绿意盎然的风景,绘就一幅天蓝、水绿、地净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生态、清爽、空旷、宁静”为管理目标,以标准化、精细化、网格化、信息化、机械化、市场化“六化”为抓手,牢牢抓住环境卫生、城管秩序、园林绿化、文明引导“四个重点”,全面落实日常管理、项目建设、方法创新、队伍管理、中心工作“五大措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擦亮城市品牌,促进城市发展,市民获得感日益增强。 

  厉兵秣马

  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老百姓信得过的执法队伍,是管理好城市的保障。

  “要以干部选拔激励进取精神。”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说。该局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规定和好干部标准要求,完成科级干部轮岗交流,提拔任用一批正、副科职干部,晋升一批处级、科级干部职级,竞相迸发广大干部职工的进取精神。

  去年,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评选出3个“先锋党支部”和8位“先锋共产党员”,将他们的典型事迹制作成《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城管先锋在行动》专题片。该局工作人员葛锐观看后感受颇深地说:“专题片传递敬业奉献、忠诚担当的正能量,给我们树立了典型示范的标杆作用。”

  “我局将党建与城市管理业务有机结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出具有城管特色的党建品牌。”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湘芗说。

  读书勤乃有,不勤腹中虚。去年以来,该局组织240多名副科级干部参加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组织市、县两级共54名科级干部参加全省城市管理执法科级干部培训,举办局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793名在职干部职工参加岳阳市地方性法规学法用法考试。

  疫情期间,该局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设立党员先锋岗115个,成立党员先锋队78个,划分党员责任95个,系统全体党员日夜奋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成为特殊时期最美的“逆行者”。

  今年,该局系统结合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一支部一方法”“党员在一线”“五个当一天”等活动,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攻坚克难

  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金鹗隧道是岳阳市唯一一条贯通东西城区的城市隧道。历经12年春去秋来,这条见证岳阳古城历史变迁的隧道逐渐“衰老”。

  去年7月底,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下属市市政维护管理中心克服高温作业、高空作业、有毒作业等施工难题,经过近50个工作日的顽强拼搏,9月底全面完成金鹗隧道提质改造,旧貌换新颜。

  “市政维护水平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岳阳市市政维护管理中心主任郑伟说。“十三五”期间,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质改造岳阳主干道33条、隧道2座、桥梁4座,新建、更换人行道板5.8万平方米,修补破损、下沉路面25.64万平方米,清淤疏浚管网约3.128万米,整治路面积水点和渍水点54处。

  巴陵大桥市场始建于1982年,由于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被省政府挂牌督办整治。2000年以来,岳阳市先后8次着手启动拆除整治,终因市场权属复杂、商户极力抵触等原因实施未果。

  “再难的任务也要接,再硬的骨头也要啃,坚决打赢这场拆除整治战!”陈克祥的指令掷地有声。2019年6月,该局牵头受领任务,迅速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调查历史背景、摸清市场底数、走访涉公单位、组织商户座谈、开辟疏导市场、拿出奖补概算,为拆除整治打下坚实的前期基础。

  “只有基础扎实、工作细致、方案才会精准,干事才有底气。”该局时任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柳泗明感慨道。

  截至去年6月23日,岳阳市城管局累计派出城管执法人员上千人次,完成12次行动,拆除市场各类建筑物932处,涉及经营业主430多户、门店摊位达915个,实现了拆除整治工作零差错、零事故、零损失。

  “要把市民的需求作为标尺,用市民是否满意来衡量。”陈克祥多次提及,要切实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此,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不断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建成洞庭大道、求索路、沿湖路、巴陵东路4条园林绿化样板示范路,深化生态廊道、绿色通道、综合性公园、口袋公园、憩息绿地建设;完成路灯照明监控系统提质改造,岳阳已经进入了“智能路灯”时代;累计拆除擅自设置的户外广告牌1000余块,达到了岳阳市政府的“适量、提质、规范、美观”的要求。

  如今,岳阳街头白天绿意盎然,晚上霓虹闪烁。每晚都在珍珠山公园散步的夏女士赞不绝口:“在岳阳散步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乘风破浪

  丛林漫游径,溪畔白鹭飞。2019年8月,岳阳市中心城区蛇皮套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岳阳市民滨水休闲好去处。

  “此前的蛇皮套是黑臭水体,周边生态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科科长陈曼霞介绍,该局对蛇皮套进行综合治理,通过新建调蓄池、治理环境、建设休闲走廊等工程措施,使生态环境得到优化。如今的蛇皮套湿地公园,绿道蜿蜒,栈道曲折,景色美不胜收。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民生实事工程落地,先后投入1.9亿元对蛇皮套、“三大湖”5个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成为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样板工程。

  2019年10月28日上午,岳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点火运营。该项目日处理垃圾达到1200吨,岳阳市城区彻底告别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的历史,垃圾通过焚烧发电方式得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应的三丰收。

  民生是最大的实事。近年来,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不断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力度,先后实施“乔木进城”项目,栽植乔木10.22万株,城区生态品质得到提升;投资5460万元完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一、二期建设,形成386个站点、8000辆公共自行车的低碳绿色骑行网络……一批批民生项目的建成投产,换来岳阳市民日渐提升的幸福感。

  继往开来

  城市问题层出不穷,时刻考验着管理者的创新能力。针对新时期岳阳城市管理的难题,岳阳市城管局推动出台《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岳阳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岳阳市燃气管理办法》4部市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编制出台《岳阳市主城区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岳阳市城市规划区绿道系统规划》等。

  同时,按照现代城市的治理理念,以智慧型城市建设为目标,全力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

  去年11月,笔者探访岳阳市智慧停车实时监控中心。从电子屏上可以看到,已接入系统的16个停车场的具体位置、车位停泊等实时数据一目了然。

  该局停车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志军称,智慧停车系统建成投运以来,岳阳市主城区选定28条收费路段,施划更新临时停车泊位7081个,其中24条道路中的4674个临时泊车位已正式收费,泊位周转率大幅提高。

  以智慧城管建设为契机,该局将城市管理覆盖到每个管理服务对象,将每项管理要求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2017年4月,该局完成岳阳市数字城管系统二期建设,2019年8月将数字城管系统升级为智慧城管系统,在功能拓展、管理升级、覆盖扩面、资源共享、公众参与5个板块升级发力,年均高效处置城市管理案件约30万件。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挥别过去的辉煌,站在新的起点,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牢牢把握住“精细、智慧、人本、绿色”的航向要求,再扬风帆,开启一段新征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