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马观书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

  叶文玲 著,浙江人民出版社

  常书鸿是第一任敦煌研究院院长,为敦煌的保护奉献一生,去世后,长眠于莫高窟对面的宕泉河畔,永远守望着莫高窟,被誉为“敦煌守护神”。通过这部三十多万字的《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我们会更清晰、完整地了解常书鸿为敦煌事业守护终生的传奇一生。

  本书是一本常书鸿的传记。作者将常书鸿毅然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不顾众人劝阻来到敦煌、创建敦煌艺术研究院,以及保护和研究敦煌艺术的风雨之路娓娓道来,情节跌宕,句句感人。在敦煌,常书鸿经历的是缺衣少食、经费不足和妻子的离弃;收获到的,却是精神上的充实和圆满;最终留下的,是一个无与伦比、再难复刻的敦煌。作为敦煌文化的研究者、守护者和传承者,他的一生,已融入敦煌,并成为了敦煌诗篇中不可或缺的一阙。

  《微芒·1941》

  何虹毅 著,金城出版社

  长篇小说《微芒》以1941年日军占领下的广州为背景,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抗日谍战故事。军事教官出身的段世豪为救妻子,不惜以身涉险,不意被卷入了日军一个巨大的阴谋之中。期间,中共地下组织、军统特工、美国间谍竞相出手,和日军特高课展开了一场生死暗战,最终摧毁了日军秘密生化武器研制基地。作品生动地刻画了主人公段世豪向爱而生、为义赴死的英雄形象,叙述自然流畅,故事跌宕起伏,节奏紧张刺激,在扣人心弦的情节发展中展现了主人公的铁血柔情,更彰显了抗日英雄在面对侵略时的民族大义。

  谍战是一场暗战,又是一场智慧的较量,但英雄岂能无情?英雄本是小儿女,这是《微芒·1941》中最难得的笔触。为爱而生,为义赴死!读完《微芒·1941》,在心中为那些真正的勇士们点赞之余,更是深深喜欢上了书中那个有血有肉、重情重义的主人公阿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