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周刊·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家大屋随想

  杨 丹

  

  来到贵州黎平时,正值冬天。满目萧瑟,寒风冻人。可站在古色古香的黎平会议纪念馆内,身是暖的,血是热的,内心是沸腾的。

  黎平会议被喻为伟大转折的开端,遵义会议的前奏。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有过许多力挽狂澜的会议和行动。那些衣着简朴、目光坚定的革命者,那支装备简单、一心为民的红军队伍,创造了太多太多的奇迹。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在时光的流转中,总会有一些足迹被岁月的烟尘所掩盖。”当这个盛夏,穿行于长沙的大街与小巷,站立在沧桑破旧的沈家大屋前,我不禁发出深深的喟叹,并不由自主地,想起远方的黎平。

  二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国共两党彻底决裂,全国一片白色恐怖,革命转入低潮。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高瞻远瞩:城市站不住,就到农村去……拿起枪杆子,武装保卫革命……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同年9月9日,秋收起义爆发,从此,星星之火燎原出蓬勃的红军运动和革命根据地。在这两次著名起义中间,还有两次不可忽视的会议:汉口的八七会议,长沙的沈家大屋会议。

  八七会议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随后,毛泽东、彭公达受中共中央派遣回到湖南,改组湖南省委,决定在群众基础较好的湘鄂粤赣四省发动秋收起义。

  8月12日,毛泽东返湘,随即去长沙县清泰乡板仓,与杨开慧一道调查农民的土地问题。回到长沙后,又与韶山来的农民座谈土地问题,草拟了《土地纲领》。

  16日,在长沙北门外沈家大屋,中共湖南省委完成了改组任务。18日,会议继续在沈家大屋举行。期间,由于当时的白色恐怖环境,会议曾数度转换地点,相继在长沙北门麻园岭苏联领事馆、长沙北门朱家花园等地以不同形式举行。

  由于形势危急,八七会议只开了一天,许多问题只能浅谈辄止,沈家大屋会议在某种意义上是八七会议的继续和深化,既承上启下,又具突破和引领的作用。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毛主席在《西江月·秋收起义》中,对秋收暴动有着生动的描绘。

  《现代汉语词典》中,暴动的释义是:阶级或集团为了破坏当时的政治制度、社会秩序而采取武装行动。

  暴动也是个艺术。每个暴动的制造者,对于暴动必须如艺术家一样,要很细心去研究,去组织,去发挥,去赏鉴,然后才能创作出一幅优秀的艺术作品。如果说秋收暴动是一幅美妙的杰作,那么沈家大屋会议就如同艺术家创作前的精细构思,是指导暴动胜利进行的基石。

  作为秋收起义的策源地,沈家大屋有足够的资格赢得人们的注目。

  正是在这里,毛泽东就起义力量、起义旗帜、起义区域和土地问题等作了重要发言,为起义做好了思想上、组织上、政策上的周密准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口号,“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均在此肇始,并推动中国共产党最终走上了一条实事求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年代的久远,时局的动荡,当年会议的相关史料多已湮没。但循着一些散见记载回溯,我们仍可拼凑出当时的情状。

  那时,长沙城的上空布满阴霾,司门口的电线杆上经常悬挂着共产党人的头颅。为了躲避特务的追踪,参会党员们穿着长袍乔装成富家公子,或摇着折扇,或提着鸟笼,从四面八方来到沈家大屋“搓麻将”。打着玩乐的旗号,实则密谋起义大计。

  据《古城长沙》记载:“沈家大屋有三栋同样大小的砖木结构,两层五开间的房屋,开会的地方是中间一栋,前面有一空坪,房屋大厅呈八字形,进门两边五厢房,经过一条过厅堂屋,两边各有住房四间。”沈家大屋当时曾为中共湖南省委机关驻地,毛泽东住在左边后排紧靠堂屋的一间,夏明翰、谢觉哉等都在这儿住过。

  又据史料记载和走访原沈家大屋翁姓后人,翁瑞容介绍:“长沙市北门外原福寿桥小街的西北方向约80米处……是我父亲翁子全的一幢私房,它叫沈家大屋……也听老人谈过,‘共产党人皆把你家当作秋收起义地’。”

  沈家大屋当时的屋主姓翁,至于为何又叫沈家大屋,如今已不得而知。

  在长沙“文夕大火”中,沈家大屋损毁严重,改成了染房。解放后,这里又被改成织布厂,1954年被省仓储公司征用,权属几经变动。1972年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长沙市人民政府在此处设立了沈家大屋故址纪念碑。

  时光荏苒,雨雪风霜,大屋的面貌被侵蚀改造,变形得非常厉害。目前旧址改成了一家饭店和公共厕所,还有一部分成了废品收购站,只遗留一口水井、部分墙壁和基脚。

  静默矗立的沈家大屋如同一位耄耋老人,头白了,牙掉了,身形佝偻了,眼睛浑浊了,但最珍贵的记忆,却会一直在心头悸动。她永远不会忘记94年前的那场邂逅,如初恋般清晰纯粹,一眼便是一生啊!

  

  黎平有“黎民百姓,平安幸福”之意。翘街,整条街两头高中间低,很像一根扁担。漫步翘街,红军遗迹四处可寻,如红军广场、黎平会议会址及纪念馆等。于熙熙攘攘、烟火红尘之中,令人忆起那段艰难而光辉的岁月,更加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

  历史不应被遗忘。因一个会议,人们记住了黎平这个位于黔东南的少数民族边远县。作为沈家大屋会议主会场的沈家大屋,是不是也应该让更多人认识并铭记?铭记曾经有一群青年,在革命前途暗淡的时刻,以大无畏的品格,在这里慷慨陈词,运筹帷幄,挥斥方遒,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当年匆匆的脚步,乔装的面容,激昂的主张,迸溅的思想,是火种,是养料,是中国革命的助推器。党史专家认为,长沙建党时期革命遗址相对较多,但土地革命红色遗址不多,沈家大屋会议旧址因而尤显珍贵。

  城市发展的脚步滚滚向前,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对沈家大屋这个红色纪念地予以挖掘、保护与传承?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据介绍,长沙市开福区正在华夏路和潘家坪路按规划进行拓改和拆迁,原沈家大屋旧址基本在路幅红线内。这是良机,一旦错失,沈家大屋将终成历史。

  值得高兴的是,省委、市委、区委领导高度重视这件事,沈家大屋恢复修缮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中。是原址修复兴建?还是在原址上建设红色纪念公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小型纪念场馆?有待专家具体论证。

  是否可以展望,在不久的将来,长沙市又将增加一处红色打卡地——沈家大屋会议旧址?这是美好的愿景,祈盼早日成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