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陵县检察院:“检察蓝”守护“革命红”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法治精神,即日起,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开设“初心与梦想·走进基层检察院”专栏,充分展现全省基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法治建设成果,宣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刘士琳

  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的茶陵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六县之一,湘赣革命根据地重点县、模范县。1927年11月28日,工农革命军第二次攻克茶陵县城后,在此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

  近日,记者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初心与梦想·走进基层检察院”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茶陵,实地感受当地“检察蓝”守护“革命红”的铿锵行动。

  “茶陵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检察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茶陵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卫刚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该院对县内一系列红色资源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确保红色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发现茶陵县列宁学校旧址遭到破坏。”茶陵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谭刚平介绍,列宁学校前身为雩江书院,位于茶陵县秩堂镇塘村境内,曾培养了一批革命军政人才。2006年,列宁学校旧址被确立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茶陵县检察院在列宁学校旧址调查取证时发现,旧址存在油漆脱落、水泥剥落、墙体开裂、铭牌字迹不清等问题。

  调查取证之后,茶陵县检察院迅速立案,于2020年12月1日向茶陵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茶陵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对列宁学校旧址进行了抢救性修复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后续的文物保护修缮工作。

  今年6月,茶陵县对全县范围内红色旅游景点开展全面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对存在问题的革命旧址进行了初步保护。

  “协同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能,推动行政机关加强对红色资源保护力度,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徐卫刚表示,以执法为民为核心,履行检察职责,把茶陵红色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举措,着力构建和谐融洽的检民关系,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茶陵检察人的普遍共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