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科全书”式的党史著作与资料图书
《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面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瀚潞

  以百种鸿篇书目,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百年历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系统介绍湖南的丰富红色资源。7月28日,《湖湘红色基因文库》(以下简称《文库》)新书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一套“百科全书”式的党史著作与资料图书正式与读者见面。

  精雕细琢的党史著作

  《文库》以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百年历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为经纬,共编纂了100种书目。其中包含湖南地方党史基本著作20本、以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批准认定的湖南一类革命老区县为基础编纂的地方革命斗争史27本、以湖南发生的重大党史事件及重要历史经验为内容的专题史书30本、湖南重要党史人物及先锋模范人物史料著作17本以及重要红色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红色文献资料图书6本。《文库》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资政通鉴”,是凝聚伟大建党精神和湖湘精神特质的思想宝典,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文库》的编纂出版历时近4年,集聚了全省近百位专家、学者、研究者参与。为了编纂好丛书,编纂团队反复学习研究《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两个历史决议等,力图准确掌握和融会贯通其精髓,以指导丛书编纂。

  在编纂过程中,编纂团队始终保证所有材料、事实、成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准确性,“有时为了核实一条史实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往往要花费大量时间查阅成堆的资料,工作繁忙时为了确保写作进度,甚至通宵达旦地在办公室查核史料”,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朱柏林回忆。

  长沙承担了编纂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1921—1949)等5种书目,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卫政介绍,“2019年4月,长沙全面启动编纂工作,按收集史料、确定编纂提纲、整理史料撰写文稿、初稿成型、修改完善、统稿审稿等步骤进行。期间数次调整编目提纲、反复打磨书目内容,不断补充、修改、完善书稿。”

  涤荡人心的精神富矿

  《文库》一经面世,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引发众多学者专家热议。

  翻阅《文库》的部分书稿后,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翔感叹:“图书史料充分,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大大深化了人们对中共创建时期湖南党史以及党史人物的历史认知,拓宽了对百年党史研究的学术视野。”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肖光荣认为,《文库》是对湖南红色资源的充分挖掘和展现,是对湖南红色精神的深度凝炼和解读,是对湖南红色基因的全面解码和传承。

  “这是一座精神富矿!”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正芒说,通过百种图书,让读者体认战争年代的流血牺牲、崇敬革命先烈的英勇悲壮、领悟探索新路的艰辛困难、感受建设社会主义的澎湃激情、沐浴改革开放的暖阳春风、惊艳新时代的奋进巨变、展望新征程的灿烂前景。

  《新湘评论》杂志社原副社长、副总编辑唐春元认为,《文库》不仅思想性强,有政治高度和理论深度,而且史料准确,表达方式灵活,故事性强,很接地气,是一套反映湖南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的百科全书。

  “真正地让历史‘活’了起来。”省社科院《求索》杂志社社长、主编黄海说,《文库》全套书采取的大脉络、小线索的编排体例,使读者能够更好建构起对于湖湘革命历史多维度、多视角、多层次的立体及整体印象,真正地让历史“活”了起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