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共生: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长沙环保职院创新推进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

  周 佳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最大限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关键抓手。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下简称“长沙环保职院”)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大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形成了“师师育人、课课育德”的良好育人生态。

  “四点”发力,构建课程思政共建共生范式

  “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近年来,课程思政理念逐渐成为共识,部分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也浮现出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在实践中总结有益经验,深化理论认识,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问题,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构筑育人大格局,成为时代赋予我国高校的重大课题。

  于是,长沙环保职院思想政治教学团队创新实践,自2015年起,携手湖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长沙环保职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副教授陈安琪的带领下,深度探索了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据介绍,长沙环保职院的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生态共生”为主题,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中主攻课程育人环节,着力解决思政内涵理解从实体向理念转向的难点、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由课程向学科拓展的堵点、课程思政教学方式从嵌入向融入发展的痛点、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从单一向协同延伸的困点,并结合实践,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共建共生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范式。

  那“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到底是什么?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应该怎么做?

  带着这样的疑问,长沙环保职院树立了“课程思政的本质不在于新的课程建设,不能将课程思政视作一种‘实体思政课程’,而要把课程思政作为一种全课程育人理念,融入专业教学全过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和发展的全课程育人观,并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发展方向,研究制定了其特有的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从五个方面对思政课程如何引领课程思政、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进行了详细阐述:一是理念引领,形成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是师资引领,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三是教法引领,实现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四是教材引领,形成课程思政范例成果;五是质量引领,构建课程思政长效机制。

  “仅仅依靠几门思政课程本身,难以取得最佳效果。唯有结合各门课程、融合专业课程有效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能实现合力效应。”陈安琪如是说。

  创新应用,彰显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成效

  长沙环保职院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过6年的成果培育和探索,在理论、实践、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获得了积极效应。

  ——理论成果丰富。形成了与之相关的学术论文16篇、学术著作5篇、教材2本,其中《清洁生产审核》(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被湖南省教育厅认定为2020年省级职业教育优秀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二等奖(正在公示)。

  ——成果应用广泛。长沙环保职院形成了一套课程思政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组建一批思政课与专业课“混编式”的教师团队,深度挖掘不同专业课程中的典型思政元素,形成了一批具有参考价值的典型性教学范例和理论成果。目前,成果已覆盖全院10080名在校学生,所有开设专业均已实施以思政课程为引领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

  ——社会反响强烈。长沙环保职院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实践教学尤其是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并引起了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多次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20余所院校就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进行了经验交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数据是最好的说明:通过成果的校内运用,近年来,长沙环保职院学生获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获“建行杯”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职创意组三等奖1个;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水环境监测与治理赛项三等奖1个;获“挑战杯—彩虹人生”湖南省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个;索南杰布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姜鹏鹏获全国劳动模范;学生杜臻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成为湖南省唯一受表彰的在校大学生……

  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学院领导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长沙环保职院党委书记直接分管思政课部工作,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定期研究“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建设,引导全校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长沙环保职院思政课教学团队将继续积极主动引领专业课程进行更深入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形成育人的最大合力,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