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德树人 “育”见未来
——邵阳市第二中学德育工作侧记

  禹晓玲 向前友 陈志强  

  “红船起航越百年,跟党初心永不变……”6月18日,一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演讲比赛在邵阳市第二中学大礼堂隆重举行。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饱含深情的真情告白,抒发了二中学子对党、对祖国的无限深情,也让全体师生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这仅仅是该校践行“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德育理念、展示学子风采的一个缩影。

  修身如执玉,种德胜遗金。近年来,邵阳市第二中学秉承“公、诚、博、毅”的校训和“人本德先,知行合一”的教风,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办学理念,以“五育教育、四心教育、理想课堂、精实管理”为办学抓手,不断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在“拔节孕穗期”注入真善美的元素,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课程育人,耕心种德。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将德育文化融入各学科的教学目标之中,形成二中独具特色的德育文化课堂模式。特别是该校匠心打造的思政课,已成为学生们越来越喜欢的“金课”。

  “讲理论深入浅出,讲事例旁征博引,太有味道啦!”今年3月12日,听了杨湘琪校长主讲的“开学第一课”,该校高二学生唐军直呼过瘾。

  “互生讲坛”、“家长学校”……一个个极富魅力的德育课堂已然成为该校闻名省内外的德育名片。

  活动育人,寓教于乐。3月“学雷锋志愿者服务”、4月“清明祭英烈”、5月“十八而志成人礼”等一系列多彩主题教育活动,让每一位孩子尽情绽放。特别是学校的升旗仪式已成为师生心中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实践育人,知行合一。近年来,二中不断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推动德育活动走实、走深、走心。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邵阳市历史博物馆,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感受炽烈的初心使命,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研学实践,感受名校文化,领略自然之美……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让每处环境都能育人。徜徉校园,樟木葱茏,百花争艳,那一面面古朴的文化墙、一幅幅精美的名言画框、一处处墨香四溢的文化长廊……令人如饮甘泉、如沐春风。

  管理育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通过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将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要求贯穿于学校管理每一个细节之中。同时,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致力打造德才兼备的名师团队,让每一位教师都出彩。

  阳光少年,翩然而来。近年来,该校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涌现出一大批品德好、品行正、品位高的“最美学生”,2020年该校高二学生刘易荣获“新时代湖南好少年”称号。特别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一本二本上线率一年一台阶,多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学校先后获得“湖南省生态文明示范学校”“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几十项省市级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