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堡”疑云重 何时见天日

  谢卓芳

  截至23日凌晨,已有近800万中国网民联署公开信,要求世卫就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下简称“德堡”)展开调查。

  此前,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就美国德堡疑云、基地关闭事件、“电子烟肺炎”、“大流感”及其在全球部署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基地等问题向美方发问,并呼吁美国正视问题公开真相。

  面对这些合理质疑,美国方面无一例外变成“哑巴”,相反更加狂热地在新冠溯源问题上甩锅。在世卫组织得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的结论后,美国越发卖力地炒作“实验室泄漏论”。

  美国越是闪烁其词,越难掩其心虚。据多家媒体报道,早在2019年11月甚至更早,新冠病毒就已在美国出现。2019年6月,美国媒体报道德堡实验室病毒泄漏。7月,美国神秘的“电子烟肺炎”在美国暴发,患者比往常增加了一倍。几乎是同一时间,美国疾控中心(CDC)勒令德堡基地关闭。

  德堡有着臭名昭著的历史。1989年,一种新型的埃博拉病毒从德堡实验室泄漏,并在美国多个地区扩散。20世纪90年代初,该实验室又接连发生数起炭疽等致命菌株、毒株丢失事件。

  对其他海外生物实验室,美国同样三缄其口。事实上,美国是全世界拥有生物实验室最多的国家,遍布东欧、中亚、东亚、东南亚和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数量多达200多个。美国如此密集部署生物实验室,且不愿意公开研究内容,其行为和目的令人生疑。

  美国高调要求对中国进行调查,对自家疑点重重的生物实验室却避而不谈。美国民众在白宫请愿网站发帖,要求政府调查德堡。然而,美国政府从未正面回应。相反,有关德堡的大量新闻报道被删除,连白宫网站上发布民众请愿贴文的板块也被关闭。

  在配合溯源调查工作上,中国已经做出了表率。在疫情和溯源问题上,美方能像中方一样开放透明吗?

  对于历史上前科累累的德堡,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有充分理由提出疑问。美国若真关心病毒起源的真相,就该敞开德堡的大门,给世界一个交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