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实体经济,要敢于“变废为宝”

  曹茜茜

  宁乡市煤炭坝镇曾因煤而兴,矿场退出后,通过改造修缮遗留建筑设施,这里“诞生”了一座多功能文化遗址公园。原本“灰头土脸”的煤炭坝镇,通过发展门业产业,也“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门业小镇。7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调研时,肯定了实体经济发展中这一“变废为宝”的思路。

  近年来,以5G、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广泛运用于湖南高质量发展,成为推动经济腾飞的强劲动力。但实体经济依然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必须抓牢抓实、放手发展。

  发展实体经济,既要“抬头望天”争取政策资源“加持”,也要“低头看路”就地取材从现有资源中“淘宝”。煤炭坝镇在遭遇资源枯竭的生存危机后,着眼产业转型,精准招商引资,由地下“挖煤”转向地上“造门”,成功走出了一条实体经济提质升级的新路子。原本无人问津的废弃矿场,也变成了游人如织的文化遗址公园。“聚焦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注入文化元素,努力探索符合规律、可持续的特色小镇发展路子”,循着这一“变废为宝”的路径,煤炭坝镇旧貌换新颜,2019年获评为湖南省首批特色产业小镇,目前已落户门业及配套企业102家,集聚从业人员7500人以上。思路一转,前路光明可辨。

  “变废为宝”的发展思路,与绿色环保的发展要求不谋而合。过去,“环保”与“经济”之间似乎有一道天然屏障,如何兼顾是一道发展难题。株洲清水塘地区的“改头换面”提供了一套完美范本。在清水塘地区的工业遗址上,XR爱国主义教育基地、XR亲子科技乐园和5G智能体育中心正如火如荼建设。据介绍,这里即将打造成多元业态的一站式工业遗址科技体验园区,特意被保留下来的3根百米高的烟囱,也在为即将上演的灯光秀做着准备。谁都无法想象,如今活力满满的清水塘地区,曾经是株洲沦为“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的“罪魁祸首”。转变发展思路,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自然相得益彰。

  培育新动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双轮”“两翼”。同样,合理发挥高耗能、低产能产业的价值,充分挖掘特色、重新市场定位,或能为实体经济铺就一条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