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稻机收减损增效
专家评议:损失率下降到3%以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9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万凌肖)水稻机械化收割,不仅省人工、效率高,而且减少损失。16日至19日,全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比武大赛在常德市桃源县举办。据专家评议,水稻机收减少损失率1个百分点,损失率下降到3%以内。

  在桃源县郑家驿演示现场,稻香弥漫、机器轰鸣。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农机手,驾驶着中联重科提供的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稻谷收割干净。据专家评议,农机手收割作业平均损失率由4%下降到3%以内。农民高兴地说:“机收损减,每亩早稻多捡回10余斤谷子。”专家计算,全面实现机收减损,全省增加粮食总量可观。

  机收减损,不仅机械要好,机手技术更要娴熟。专家按照损失率、漏收情况、生产率、割茬高度等指标考核打分,杨海军等7名机手分别获得湖南省首届(中联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一二三等奖。

  在政策激励下,湖南农民机械化种田热情高涨。比武现场,水稻抛秧机、高速插秧机、无人驾驶旋耕机、石灰撒播机、秸秆捡拾打捆机等新机具纷纷亮相,所有参演机具均安装了北斗作业监控系统,实现精细、精准、智能化作业,令人大开眼界。

  省农机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除了演示水稻生产机械化全程作业,此次活动还开展水稻机械化栽植作业体验、田间作业常见故障排除、现场技术咨询等,充分体现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特点。据相关数据,2020年,湖南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8.3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