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时代合拍的青春最美丽

  朱永华

  到大城市去,在五光十色里徜徉,干一份轻松自由的工作……这恐怕是不少年轻男孩女孩的追求。可是“00后”女孩曾晓瑶用她的选择和行动“刷出”另一类风景。

  这个出生在衡东农村的女孩,2019年从江西一所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便到湖南株洲从事幼师工作。2020年底,她回到家乡,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塘荷村村委委员、妇女主任。近日,她熟练操作农机的小视频在网上“吸粉”无数。

  每一个人都想追求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每一个人都想有安顿心灵的“乐土”。但是,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实现与其在青春年少时的选择息息相关。与社会发展相向而行,顺应时代的大潮,是青年人在人生规划中不可或缺的考量。在金庸小说里,可以见到融情感、心态、场景、武功完全一体的“独门武功”——当武功招数与场景、心态、情感融为一体,合拍进招时其“内力”大增。可以说,党的领导、时代的召唤、社会发展的大势,就是年轻人施展“武艺”的大背景,与其合拍同样会使自己“功力”大增。

  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乡村振兴战略给中国农村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一系列利好乡村的政策已经实施或者正在“赶来的路上”。揆诸现实,乡村振兴最稀缺的资源就是人才,尤其是具有文化和技能的青年人。所以,“乡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绝不是一句虚空的口号。曾晓瑶选择在农村发展,可不是一时冲动。她家在农村,有着丰富的农村体验,她也看到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发展的空间。可以说,她的选择实属“明智之举”。

  当然,美好愿景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任何高明的“武功”也需要刻苦操练。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不仅条件环境比城里差,对一个年轻女孩来说更具挑战性。走上新岗位的她已经开始用她的行动一步步兑现她的梦想。据悉,曾晓瑶已取得驾照,在亲朋好友的指导下,学会了驾驶三轮车、面包车、挖掘机、铲车、翻耕机等。一有时间,她就开着农机免费帮村民整田备耕。在工作之余她还自学理发技术,为村里老人理发,开车载老人去镇里赶集,下班后找没有工作的家庭妇女谈心等。在她身上,人们看到了乡村活力迸发的希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与时代合拍的节奏中绽放最美丽的青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