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拳拳初心暖民心
——怀化市民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周 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记录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诠释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明所从来,知所将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怀化市民政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学思贯通、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的磅礴动能,以民生为本,以民愿为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知群众“冷暖”、解群众需求,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实。

  强化学习,“为人民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为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初心使命,坚定干部职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怀化市民政局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心、走深、走实。

  为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怀化市民政局突出加强组织保障,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初,便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指导组三个小组,从组织上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如此,该局党组书记还专门主持召开了全局系统动员会议,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精心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机构职责清单,从制度上保障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明确、职责明晰、重点突出。

  怀化市民政局通过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在局系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研讨,以上率下,干部职工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得到极大增强;创新开展专题宣讲、专题宣传、专题培训、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得到极大提高;创新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红色教育基地瞻仰参观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等等,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一次次专题学习,一个个主题活动,怀化市民政局的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全系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高位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始终

  学习成果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实践当中。怀化市民政局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下笔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做到学史力行、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担当作为。

  为了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怀化市民政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为更好地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怀化市民政局高标准谋划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集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利民的实招硬招,大力开展“1+7”专项为民办实事行动,即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重点民生实事行动、“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工程”、基层社工站“禾计划”,要求各责任科室准确把握主要目标,精准聚焦重点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职工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重点突出,“急难愁盼”问题一一化解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

  怀化市民政局结合民政职责,以解决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堵点难点问题为“切口”,从最困难群体入手,从当前最具体工作抓起,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为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广泛共识、汇聚了磅礴力量。

  ——突出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关心关爱城乡低收入群体,大力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确保全市城市低保人均标准不低于558元,全市城市低保人均救助水平每人每月不低于380元;确保全市农村低保人均标准不低于4300元,全市农村低保人均救助水平每人每月不低于249元;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确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7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70元;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床位建设,建设特困供养服务床位250张以上,其中护理床位200张以上。

  据了解,截至6月底,怀化市全市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实际达到4418元每年,月人均补差水平实际达到252.9元/月,1月-6月累计支出1.8亿元、累计保障70.51万人次;城市低保对象平均保障标准实际达到563元每月,月人均补差水平实际达到398.4元/月,1月-6月累计支出6996.8万元、累计保障17.56万人次。截至6月底,2021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累计发放383201人次,累计发放金额2684.388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累计发放290241人次,累计发放金额2033.14万元,共计发放4717.528万元。为帮助长期滞留在救助管理机构的“无名氏”找寻亲人,返回家乡,怀化市民政局救助管理机构还积极与警方合作,利用公安机关人脸识别、DNA鉴定以及寻亲比对,今年已成功帮助60名长期托养安置对象确定身份,找到家人。

  ——突出为基层单位办实事。组织业务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临时救助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统筹安排民政系统业务工作力量,组成14个工作组,先后深入65个乡镇开展全市临时救助交叉检查及送临时救助政策下基层活动,确保临时救助资金合理规范使用,为基层单位提供精准政策指导。截至6月底,全市临时救助4.11万人次,累计支出3174.06万元,临时救助政策全面落实落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及时有效保障。

  ——突出为企业减负办实事。研究制定了《关于在怀化市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积极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部分困难会员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共有12家行业协会商会出台了会费减免政策,涉及180多家中小企业,减轻企业负担金额达20.2万元。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正在怀化市民政局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正一个个得以解决,怀化市民政人正以持之以恒的为民初心,书写着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