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通航,飞出“加速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奉永成 黄利飞 王亮

  去年9月,湖南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省份。

  不到一年时间,湖南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通用航空产业的盛会。

  7月16日上午,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拓展论坛同步举行。大咖齐聚,共同探讨湖南如何利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机遇,助力通航产业飞出“加速度”。

  “飞起来、热起来、旺起来、强起来”

  “要构建繁荣的通航产业,‘四位一体’的生态系统必不可少。”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在论坛上发言说。

  “四位一体”的生态系统,即:以机场建设为主体的基础设施生态,以航空制造为主体的创新产业生态,以飞行证照培训为主体的教育培训生态,以科普体验为主体的通航文化生态。

  不难发现,在这些生态系统中,湖南或已打下坚实的基础,或具备发展的优良条件。

  着眼“飞起来”,大力加强湖南通用航空机场群建设。湖南计划今年开工建设50个以上通用机场,为促进湖南通航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林左鸣认为,在规划通航机场时,可以依托机场建设产城融合的特色通航小镇,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还可以开辟以通航机场为核心的“应急救援公园”。

  着眼“热起来”,积极盘活湖南通航消费市场。低空旅游、航空物流、航空运动、体验飞行、通航会展、航空文化……林左鸣一口气提出了好几种通航消费市场,在他看来,通航产业潜力无限,应积极培育通航消费新增长点,形成通航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

  着眼“旺起来”,大力抓好通航人才教育培训。“独特的空域资源、旅游资源、人文环境……湖南必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航空飞行器的‘大卖场’、航空爱好者的‘大玩场’。” 林左鸣对湖南发展通航人才教育培训的前景十分看好。

  着眼“强起来”,全力打造湖南通航产教融合创新高地。林左鸣认为,规划打造以适航认证技术服务中心为牵引的产教融合创新高地,是促进湖南航空制造业良性循环、繁衍发展的关键所在。

  北斗助力,解决通航“看不见、喊不到”难题

  私人飞机量价齐升、应急救援直升机“一马当先”、观光旅游飞行体验备受欢迎……如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大势向好、热度只增不减,但“路径曲折、飞得不多”的现象同时存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吴海涛分析,通用航空“飞得不多”,一部分原因是受限于“看不见、喊不到”的困境,若以北斗技术和系统做支撑,相关问题或可迎刃而解。

  吴海涛说,北斗系统在通航领域“大有可为”。

  北斗为通航飞行提供精准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功能,结合电子地图和其它导航设施,能够实现航空器起飞、降落、飞行过程及地面各类交通设施的导航定位和时间服务。2015年,我国率先在通用航空领域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截至2020年,全国已有300架通用航空器安装了北斗系统应用于航路导航、航路追踪。

  在精准导航的基础上,融合北斗系统短报文位置报告或移动通信网络、互联网等功能,可实现对航空器、机场设施、地面车辆等交通工具的位置监视、指挥、调度和航迹追踪管理。2018年,北斗系统机场场面运行应用在张家界机场试点,实现了机场范围内的高精度定位监视和实时数据无线传输,为成本高昂的机场场面监视系统和自动灯光引导系统提供了可能的替代手段,并为机场低能见度运行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吴海涛表示,未来随着北斗低空监视服务平台、北斗地面指挥系统等项目的建立,通用航空因“看不见、喊不到”造成的“不敢放、飞不起来”的问题,能逐步得到解决。

  通航“加速”,应急救援更“加速”

  空中灭火、直升机救援,通航飞机快速、灵活,已被广泛应用到应急救援当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在论坛发言时介绍,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建立了适合国情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飞机数量少、机场严重不足、从业人员匮乏等方面。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多发国家之一,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中,加强通用航空和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可提升救援能力,减少灾害损失。”刘大响说,通用航空和航空应急救援能力的提升,可使全国低空、山区、边远地区实现雷达全覆盖,培养“百万级持证通航飞行员”,既解决大量有志青年的就业问题,又提供了“飞行员战略储备”。特别是民用直升机具有快速性、灵活性和直达性等优势,在专业航空救援部队中将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尤其应该大力加快发展。

  “航空应急救援是应急救援体系能力和现代化的标志。利用通航装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是大势所趋。”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龚伟兵说,随着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建立,通航产业将迎来一个历史性发展新机遇。目前,通航装备已在我省多个应急救援、消防灭火事件中大显身手。

  2019年,醴陵遭遇重大洪灾,地面部队预计需要3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现场,直升机15分钟便抵达现场,成功转移60多名被困群众;2019年,衡东县发生森林火情,省航护站及时调用2架大型直升机和2架小型直升机开展机群灭火作业,有效防止了火势蔓延。

  通航产业蕴含着万亿级消费市场潜力

  论坛上,民航局运输司通用航空处副处长唐赫的发言,令人对国内及湖南通航产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唐赫介绍,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通航确立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吹响了我国通航发展的时代号角。目前,我国通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增强,全国可兼顾通航服务的运输机场超过200个,注册管理的通用机场达到339个,航油保障覆盖超过90%。

  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航产业是当下世界上最大的增量市场,也是中国最大的存量市场,蕴含着万亿级消费市场潜力。

  唐赫表示,“十四五”期间,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将支持有积极性、有条件、有能力的地方政府,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将通航纳入国家机场体系、航空运输网体系、运行保障体系;构建包容开放、简便适用、充满活力的通航法规体系。

  湖南是通航装备研发制造全产业链最齐全的省份之一,未来通航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唐赫说,民航局运输司通用航空处将大力支持湖南省政府通航产业的各项工作,在行业政策、民航技术、专业人才等领域予以全方位配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