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督察情况反馈会召开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钉钉子精神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徐敬业通报督察报告 许达哲作表态发言 毛伟明主持 叶民出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6日讯(记者 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今天上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督察情况反馈会在长沙召开。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徐敬业通报督察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作表态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会议。督察组副组长叶民,督察组有关人员,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许达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提出的整改意见切中要害、指导性针对性很强,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打好收条,坚决抓好整改。省委、省政府将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反馈意见特别是指出的问题,深入查找剖析原因,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有力的举措,主动改、全面改、彻底改。

  许达哲强调,下一步,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抓督察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生态强省、美丽湖南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盯反馈问题不放,坚持整改标准和要求不降,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钉钉子精神,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把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效清单”;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等行动进行强力攻坚,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严肃责任追究,采取挂牌督办、约谈、区域限批、考核问责等手段,一件一件调查核实,严查背后可能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严格验收销号标准,坚决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注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环境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污染问题反弹。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动绿色发展作出的明确部署,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集中攻克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以“一江一湖四水”为重点,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继续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坚持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土壤风险管控,加快矿业绿色转型升级;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着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治理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等,加快形成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强生态文明法规制度建设,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落实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深化生态环境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监管监测以及信息化能力建设,形成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国家碳达峰行动要求,抓紧研究出台我省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把减污降碳作为总抓手,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措施;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大力宣传绿色文明,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行动,让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毛伟明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督察情况,是对湖南工作的有力指导和鞭策。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落实督察组要求,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彻底改、改彻底。要从严推进问题整改,把问题整改与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结合起来,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对照督察反馈报告逐条梳理、挂图作战,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法规、政策、制度、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部作出湖南贡献。

  省高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各市州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