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在逆风中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

  谢晓刚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5%,高于一季度增幅。历经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路上逐季转好、稳健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疫后复苏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非常之年的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看似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透过速度看动能,跳出数字看支撑,就不难洞察其中的逻辑,读懂其中的奥秘,更加坚信这股蕴藏在“中国经济奇迹”之中的澎湃力量。

  这股力量,来自于扎实的防疫举措。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7月1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0201.9万剂次。从1亿到14亿,每增加1亿剂次接种所需要的时间,从25天缩短至5天。这就是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建立起了一道强大的免疫屏障。

  这股力量,来自于全社会共同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决心和共识。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经济刺激计划,切实起到了保持经济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应有效果,而且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减税降费的显效,企业盈利和预期持续向好,市场活力逐步提升。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尽管遭受疫情影响,但中国开放发展的决心坚如磐石。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伙伴国家已达到140个,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一带一路”真正成为了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经济上半年“正增长”彰显“逆风飞翔”正能量,让中国社会更有凝聚力、更有自信心走好接下来的路。与此同时,更加稳固的中国经济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能,为国际经贸合作开辟更大发展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