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立德铸魂 为国育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建统领,践行“六抓六强六力” 创建思政“六个过硬”

  学校航拍全景

  学校圆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赛项。

  学校举行“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优秀作品展演。

  (本版图片均由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王雄伟

  2020年初,教育部公布首批10所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位列其中。这既是湖南唯一入选并通过验收的高校,也是全国1400余所高职院校中唯一入选并通过验收的学校。

  2018年12月,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1月,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培育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培育创建工作方案。之后,学校党委践行“六抓六强六力”,创建思政“六个过硬”,坚持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一起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的内涵发展、办学质量取得了历史性成绩,是湖南乃至全国发展最快的学校之一。

  内涵发展、办学质量  取得了历史性成绩

  规模扩张上台阶:

  响应国家扩招号召,在学校新校区建设未完成、学位仅为1.16万个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进行学生寝室床位4改6,在2019年扩招近3000人的基础上,2020年又扩招1500余人,2020年在校生16500余人,扩招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和全国院校前列,2019年扩招经验全国推广。

  内涵建设铸品牌:

  2019年7月学校被认定为全国200个国家优质专科高等专科学校之一,获骨干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等国家级项目12个,总数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12月学校立项为中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2019年获首批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立项全国第二批1+X证书试点单位,并举办全国师资培训和首次证书考核。获评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职业院校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国培基地、首批长株潭城市群职业教育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入选2019年度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化妆品专业)、2020年度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建设单位。

  办学质量再提升:

  学校2020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提供岗位23419个,人均岗位数6.7个,初次就业率达93.8%,位列全省前列。学校连续6年荣获省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近两年学生参加省级专业技能抽查、毕业设计抽查位列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获国赛一等奖5个,省赛一等奖12个;排名全国高职院校第28位、湖南省高职院校第2位;教师获国赛奖励6个,省赛一等奖13个。排名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第9位、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第1位。

  社会影响誉全国:

  2019年6月圆满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全省高职院校2所承办赛项)。2019年11月、2020年12月两次圆满协办了3000多人参与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大赛专家以及各参赛单位的高度好评,开创了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该项赛事的三个第一,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为湖南职教增光添彩。

  共建共享惠师生:

  不断改善师生扩招后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投入近千万元升级改造教学设施,校园大面积植树栽草,初步建成田径运动场,先后完成了学生公寓热水升级改造、逐步实施免费开水供应,教学实习区师生免费开水供应,学生公寓智能门锁、电子测温识别系统安装、师生之家、党建主题公园等建设;另一方面较大幅度提高教职工福利,共享发展成果。

  党建工作得到了高度认可:

  2020年5月,学校被确立为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是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学校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首届党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全国共16个),学校党委书记当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首届党建工作委员会的唯一执行副主任。2020年10月和12月经验成果分别在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会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党建工作委员成立大会上交流推广;党建工作案例《践行“六抓六强六力” 创建“党委六个过硬”》入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2021年5月获评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公布的“首批200个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

  思政工作、教育教学  往纵深高质量发展

  学校将思政工作作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重要创建内容,坚持党建统领,以“四个新”推进全校思政工作及教育教学工作往纵深高质量发展,其经验成效、系列实践活动等受到了省内外广泛关注,今年以来,省内外高校来学校交流学习党建工作已有50余次。

  抓学习、强统领,思政工作做精形成向心力,把方向过硬

  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建统领,思政工作做精形成向心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明的政治方向,把方向过硬。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通过打造理实一体的思政教育特色品牌,党委主要领导带头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打造中华传统美德湖湘职教行示范品牌等措施,2020年上半年,学生们积极投身于当地乡镇、社区、村的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得到了高度评价。学校爱国主义行动得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红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党建引领思政课建设成效得到《湖南日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落实党建思政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党建促进思政工作,建设成果2019年9月获“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成果奖,2019年10月在全国“文化育人”高端论坛上分享交流。

  抓贯通、强责任,思政工作做专形成竞争力,管大局过硬

  抓好党的全面领导,贯通一切工作全过程,强化教职工责任,思政工作做专形成竞争力,管大局过硬。

  坚持开门办思政课,面向改革和发展实践,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把立德树人融入实践教育各环节,“体、面、点”推进思政教育,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大力打造思政课特色品牌“行走的思政课”。学生从理论认知到实践感知,再到成果转化,教师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改热点探索到教科研深化同行。

  “时事开讲”讲时事,是湖南化工职院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融合于思政教学全过程,聚焦社会“大课堂”的活动之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为思政实践课的保留栏目,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多年,深受学生喜爱。

  疫情期间,家乡田野调查成了“行走的思政课”主要形式,引导学生关注家乡,增强建设家乡和社会的责任感。

  “直播助农”活动创实效,跨学科融合教学促使学生实践转化为令人惊喜的社会成果。

  组建思政教育跨学科教学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与商学院、机电学院等组建思政教育跨学科教学联盟。2020年12月学校思政教学团队立项省级教学团队。思政实践教学实施递进式实践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养教育、专业技能教育紧密结合,由不同学科的教师共同指导实践活动的开展,学生受到不同学科教育的浸润,深化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再思考和再运用,使实践教学由“用手用脚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入脑入心的系统认识”。

  抓转化、强机制,思政工作做细形成凝聚力,做决策过硬

  抓好党建思政工作成果不断转化为制度安排、工作部署和工作作风,强化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将思政工作做细形成凝聚力,做决策过硬。

  创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学校协同配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大格局。主要有:完善学籍管理、资助管理、社团管理、后勤管理等学生保障机制;优化校园设施、智慧校园、实践基地建设等育人环境建设机制;完善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制度、班导师制度、院校两级领导联系班级和党员联系班级制度、“1+3+X”证书制度、3+1导学制度等系列制度;建立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听开学思政第一课制度,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制度,大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学教育、教研科研相融合,以更大的格局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体、面、点”推进思政教育,主要有: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整“体”设计课程思政方案;在课程“面”上系统梳理各类课程思政元素,构建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在各门课程“点”上,充分利用思政元素进行育人,做到学校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探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的特色品牌。

  抓纪律、强担当,思政工作做深形成号召力,抓班子过硬

  抓好纪律规矩、清正廉洁、干事创业,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勤政务实、敬业奉献,将思政工作做深形成号召力,抓班子过硬。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方式。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对院(部)班子建设的指导,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选优配强二级班子,二级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专职组织员配备到位。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落实措施和推进步骤。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办学治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学校获湖南省党建基层示范点建设单位,株洲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建立健全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联系基层单位、联系学生制度。实施三个“带头”,率先垂范,党委书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亲自抓宣讲、专题辅导等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党章党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抓管理、强作风,思政工作做优形成战斗力,带队伍过硬

  抓好思政工作科学化管理,突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强化艰苦奋斗、努力拼搏作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思政工作做优形成战斗力,带队伍过硬。

  加强队伍建设。抽调骨干力量,选优配强工作队伍,人员配备齐全,确保这支队伍工作经验丰富,战斗力强。目前,“三支队伍”配备率100%,其中思政专职教师40人,兼职12人;专职辅导员72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4人。2021年将继续按上级文件要求配备的思政教师数来进行人才招聘。加大党务与思政工作者队伍普遍提升的工作力度,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党务与思政工作者的待遇、身份、编制、升迁和工作成果等问题。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轮训、实践锻炼、评聘考核、专业发展等相关制度机制。

  加大保障力度。设立专项经费,划出专门工作办公场所,设立工作推进办公室,配备齐全所需设备,并开展针对性培训、开展系列示范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建统领,以“四个新”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往纵深高质量发展。

  坚持过程管理和结果导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按照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制订相应的年度、学期工作目标和计划,涉及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更是要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取得实效。

  抓融合、强措施,思政工作做实形成生产力 ,保落实过硬

  抓好思政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强化谋划、部署、落实、检查措施,党建工作做实形成生产力,保落实过硬,构建“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党建引领,强化育人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育人机制。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建立学生管理保障机制,形成大学工作信息沟通、管理、考评、激励机制,优化智慧校园等育人环境建设机制。优化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将“三全育人”纳入各职能部门、明确各二级学院班子目标责任与考核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和教育教学评估体系。

  与时俱进,优化育人队伍。配齐充实一线辅导员队伍。实行新进教师担任三年专业辅导员制度;推行班导师制度,发挥思想引领、专业认知、生涯规划和学业就业指导等作用。选优配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挥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作用。协同联动增强育人合力。加强学风建设,树立学生典型,利用易班平台,建立家、校沟通渠道,协同育人。聘请杰出校友、能工巧匠、创业成功人士等担任学生成长专业导师,拓宽学生视野,培育“工匠精神”,打造大思政育人格局。

  立德树人,完善评价体系。完善育人评价体系,制定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要求和育人职能,明确考核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建立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设立“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从“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学技术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健康、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与劳动实践”等六个方面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足迹”。

  打造和实践“三段融通、四方联动、五策齐施”“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一是“三段融通”打通育人过程“最后一公里”。形成一套由浅入深、由简入繁的知识、能力、价值观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贯穿大学三年每个阶段,覆盖节假日与寒暑假,打通学习、生活、就业成长全过程。二是“四方联动”形成“三全育人”合力。党建引领,发挥两课教师和专任教师主导作用、辅导员引导作用、行政管理育人作用,后勤服务育人作用;校友会、职教集团等社会资源的影响作用;家庭教育的亲情作用;学生之间朋辈影响与自我管理作用,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学生等四方育人合力。三是“五策齐施”确保“三全育人”实效性。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育人机制、育人队伍、育人工程、育人平台、育人评价体系建设,拓展德育渠道,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