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化县奉家镇墨溪村红旗界
四代人守护红军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欧阳云衣

  新化县奉家镇墨溪村红旗界,山峦如聚,苍郁如海。一座庄严的墓碑静立在这片群山的怀抱间。“这是一位无名红军烈士的墓……”7月7日,墨溪村乡村医生、第三代护墓人罗教灵告诉记者,长征途中,红军翻山而来,在这片山上插上了红旗,后来这里改名为红旗界。当年随部队而来的一位红军战士,长眠于此……

  1935年冬,为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贺龙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由溆浦进入新化奉家镇,途经墨溪村。当时,红军以3人一组,在经过当地群众同意后,分别住进村民家里。其中,借住在村民奉显情、奉显地家里的一位红军战士,因身患重病,无法继续随部队前行。部队与村民商议后,决定将这位患病红军战士留在墨溪村养病。

  那时,医疗条件太差,尽管村民悉心照料,仍未能留住这位40余岁的红军战士的生命。

  临终前,这位红军战士托付给乡亲一只篮子,请求乡亲送回他的家乡。乡亲们揭开盖在篮子上的布,里面仅有一双布鞋和少数的随身物品。

  “红军战士的名字已经无人知晓。当时兵荒马乱,我父亲和村民无法完成战士的遗愿,直到晚年才告诉我们这段往事。”奉显地之孙、奉名鼎之子奉孝义告诉记者,当年正是奉显地、奉显情、奉名鼎3人将这名红军战士安葬在红旗界。

  奉显地、奉显情、奉名鼎是第一代护墓人。在动荡年代里,他们始终保守着红军战士墓的秘密,每年为其扫墓。随着时间推移,3人相继辞世,罗教灵之父罗承忠又接过扫墓的担子,成为第二代护墓人。

  1976年,罗承忠在征得原上团公社同意后,以“中共上团公社委员会”“上团公社革命委员会”名义,为烈士立碑,上书“红军烈士之墓”。2012年,罗承忠因病离世,罗教灵继承父亲遗志,继续护墓。红军烈士墓碑上的文字因风化侵蚀,难以辨认。罗教灵等再次多方奔走,于2015年由奉家镇党委、政府主持,重修墓地。

  大山般的诺言在这里得到传承,光荣的使命有如金子般闪闪发光。如今,罗教灵的儿子罗富文也承担起护墓人的责任,在深圳创业的他,不论多忙,每年清明都要回家为烈士扫墓。当地小学也组织学生,集体为红军烈士扫墓。从起初的几个人,到如今的一辈人,他们组成了墨溪村的第四代护墓人。

  奉家镇文化站站长奉小平,是无名红军烈士墓的资料收集人。他说:“老话说,一坟只能管三辈。但这位红军战士葬在异乡,其墓被墨溪村四代人守护了86年,成为一座精神丰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