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度:前尘误歧路 桑榆照光明

  杨度(资料图片)

  文|虢安仁

  【名片】

  杨度(1875-1931),湖南湘潭县人,著名书法家。1927年李大钊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后,他倾其所有进行营救;对蔡和森在北方策划的暴动也予以资助。经陈赓引见,1929年秋,由潘汉年、周恩来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周旋于前清遗老、军阀、官僚和上层反动人物中间,获取情报,为保卫上海党中央的安全、营救被捕同志、惩治叛徒作出重要贡献。1975年,周恩来在逝世前委托上海《辞海》编辑部在“杨度”辞目中加注,“他晚年参加了党,是我领导的,直到他死。”

  作“少年歌”声名鹊起,助袁称帝人人喊打

  1895年,20岁的杨度被一代名儒王闿运招为学生,学了3年,遂醉心于帝王之术。

  1902年,杨度自费留学日本,后被迫回国,1903年,又被保荐入京参加经济特科进士考试,初取一等第二名。策论中有不满朝廷的言论,被清廷疑为革命党。走投无路之下,杨度再次东渡日本,先在弘文学院学习。与梁启超在横滨相遇。

  远离故土,杨度有感于“国事伤心不可知”,和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作《湖南少年歌》,写下名句——“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1904年,杨度转入日本法政大学,研究西方各国宪政。1905年,杨度以留日学生总会总干事长的身份领导留学生声援“保路运动”,自此声名鹊起。

  1908年,杨度在袁世凯、张之洞的联合保荐下,到宪政编查馆担任提调一职。1911年,杨度认定袁世凯就是他要找的“非常之人”,而他就是“帝师”,自此追随袁世凯。1915年,杨度写下《君宪救国论》,宣称中国应当废除共和制而恢复君主制,随后组织筹安会,为袁氏称帝大造舆论。

  1916年3月22日,袁世凯被迫宣布退位,83天的“帝制”闹剧转瞬烟消云散,40岁的杨度也从帝王的座上宾,一夜沦为人人喊打的通缉犯。

  失孙中山所望拒发“检讨”声明,受李大钊之请为党奔走京沪

  1922年9月,杨度到上海会晤孙中山,坦言:“我的君主立宪主张已经失败,今后再也不会有君主出现了。我认识到时代已经不同,目前只有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革命运动,才是救国的唯一出路。”

  鉴于杨度参与帝制闹剧影响甚大,孙中山希望杨度发表一个公开声明或检查书,表明自己的革命态度,以使国民党诸位元老打消疑虑,但杨度拒绝了。

  在上海莫里哀路孙中山的寓所,杨度第一次结识了李大钊。李大钊是“倒袁”运动的主将,但杨度欣赏他的才华,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杨度阅读过李大钊在《新青年》《每周评论》上发表的许多文章,对共产主义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

  这年秋,杨度在北京再次与李大钊见面。李大钊对杨度说:“海上的雾越浓,越需要灯塔指引。你望见那光,就不会迷航了。”

  一语点醒梦中人,杨度与李大钊多次交谈之后,表示愿意奔走京沪,为共产党朋友做些有益的工作。自此,杨度接受李大钊交给的任务,利用自己与段祺瑞政府中上层人物的关系,了解政情内幕,帮助北方的共产党组织。

  卖屋营救李大钊,鲜血唤醒救国心

  1927年4月5日,杨度去北京太平湖饭店,参加熊希龄女儿的婚礼。筵席之中,偶遇北洋政府前外交委员会委员长汪大燮。在寒暄中,汪大燮告诉杨度:“张作霖已经决定要对共产党开刀了。听说这些共产党人都躲在俄国兵营里,把那地方当作庇护所。张大帅决定要去进行一次大搜捕、大屠杀。”

  惊出一身冷汗的杨度,找个借口离开,立即回家让长子杨公庶速去章士钊公馆,恳求章氏从速转告李大钊离开苏联使馆。然而,有人不信张作霖敢于和外国使团冲突,包括李大钊在内的大部分同志没有第一时间转移。

  4月6日,张作霖派兵大肆搜捕,包括李大钊全家4人在内的36人被捕,被关押在京师警察厅看守所。杨度不顾个人安危,立即面见张作霖,郑重提出应将李大钊等人移交地方法院审理,试图使李大钊等人不被军法速决,以便赢得时间,再作进一步营救。而后,杨度断然卖掉在北京的住所——“悦庐”公馆,换得4500块大洋,用来营救李大钊出狱。在杨度的奔走呼号下,许多社会名流与进步人士参与了营救。

  然而,杨度竭尽全力,也无法阻止屠刀落下。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等20人被张作霖施以绞刑杀害。

  烈士淋漓的鲜血,唤醒了杨度,促成了其晚年最重要的人生转变。

  潘汉年介绍秘密入党,潜伏敌营为党工作

  1929年春,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陈赓在王绍先陪同下,来到杨度家中。陈赓提出希望杨度能为中国共产党做些工作,杨度当即表示,“为了挽救中国,愿尽一切力量为共产党工作,愿以自己的社会地位、身份、关系,为党贡献情报。”同年秋,经潘汉年介绍,由周恩来批准,杨度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时白色恐怖猖獗,杨度将母亲送回长沙,自己以杜月笙私人顾问作掩护,在敌营里潜伏。所获情报,杨度通过秘密渠道转送给单线联络人潘汉年。自己脱不开身时,他就派妻子徐粲楞或女儿杨云碧,假装外出购买日用品,将情报交给地下党组织。

  杨度所住的洋房是杜月笙的私有房产,又有法租界巡捕房看护,国民党特务不敢轻举妄动、闯入搜查。杨度将其作为被追捕共产党人的紧急避难所。1931年夏,中央特科成员董健吾在身份暴露后,就曾在杨度家住了几十天,待大搜捕过后才转移出去。

  1931年9月,杨度病逝。虽未及看到中国独立富强,却已经找到并走上了真正能挽救中国的道路。他的一生,都被他概括在了自挽联里: “帝道真如,如今都成过去事;医民救国,继起自有后来人。”

  尽管杨度秘密为党组织作出了许多贡献,然而很长一段时间,恶名与误解始终伴随着他。他生前,周恩来曾劝慰:“皙子先生,历史会替你说公道话的。”1975年,在逝世前几个月,周恩来要求秘书告诉上海的《辞海》编辑部,《辞海》上若有“杨度”条目,要把他最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事写上。

  主要参考文献:

  《从帝制祸首到中共秘密党员:晚年杨度的华丽转身》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3月28日

  《杨度》 唐浩明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