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中文 向往中国

  黄炜信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十几年前一首《中国话》流行歌的歌词,正逐渐成为现实。近日,外交部公布,截至2020年,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其中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0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接近2亿。

  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意味着在国家多层次的教育服务中,中文成为可选项,师资必备。不同于前几年各国王室兴起的“中文热”,国民教育体系内的中文,真真切切飞入国外普通家庭。此前有数据显示,约有51%的英国家长希望让孩子学习中文,10年来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公民增加了两倍多。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泰国、越南、斯里兰卡……汉语教学从大学迅速向中小学延伸,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成为汉语教学最重要的“增长极”。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了解一个国家重要的工具。“中文热”的背后,不仅因为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合作交流越来越频繁。另一方面,中国解决了人类发展面临的很多共同问题,外国人想一窥究竟,中国到底有什么东方魔力:为什么中国实现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为什么能够14亿人口告别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球抗疫的“同题考试”中,为什么中国交出了这么好的答卷……无数双好奇的眼睛盯着中国,学习中文,他们有着巨大的热情。

  对外国人而言,学中文不仅能开拓视野,还能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海外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学会中文的年轻人找工作容易,而且工资要比大部分人高出许多。开放的中国预示着更多的机会,对世界青年来说,学好中文,意味着多一个选择。

  中国的发展惊艳了世界,中国的真诚打动着世界,中文飞入世界各个角落,必将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架设一座畅通的桥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