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香浓浓是苗寨
——品味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的气质

  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湘西州美丽湘西办供图)

  李寒露 谭少平

  保靖,吕洞山。

  苗鼓阵阵,苗女娉婷,接龙祈福,春色无边;苗岭飞歌,古琴悠扬,茶艺雅韵,茶香沁人;古道悠长,马帮铃响,古法斗茶,巧手翻飞。7月5日,我们再次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

  这是一个氤氲茶谷中的美丽乡村。这里的一屋一舍,一草一木,一山一石,目之所及,如诗似画。半山坡的七片古茶园里,2057株百年古茶树身姿摇曳。这些“可以喝的文物”矗立茶谷,灵气逼人。茶园旁,清洌明净的溪水,带着岁月中的茶谷往事,缓缓流向远方。

  时光在茶中回甘,岁月在茶中留香。对于以茶为生、以茶为业的黄金村村民来说,不可一日无茶。刚入村,就见村民文化广场的长亭处,三五成群的村民沏茶品茗、谈古论今。

  “好山好水出好茶。保靖黄金茶是村民致富之叶,是开启茶谷秘境现代之门的钥匙。守护好古茶园,保护好生态环境,持续推进美丽湘西建设,与世界共享自然美好,是新时代茶人应该做的!”黄金村党总支书记石英超也加入其中,侃侃而谈。 

  雾气从黄金河上升起,于蒙蒙烟雨中,我们沿着古茶道,踏上青石板,拾级而上。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走过原始古朴的民居,来到雅致的农家乐,远眺翠绿的茶园,我们静心聆听,细细品味。

  在黄金村,我们有一种强烈的感受:黄金村的气质,是自然的馈赠,如一颗古玉,在时光煮茶中变得更加坚韧细腻、纯净温润;是灵性的律动,在“看颜值一见钟情,喝一口念念不忘,坚持喝不离不弃”中享誉天下;是以奋斗写芳华,持资源禀赋,怀敬畏之心,行发展之为。

  “美丽乡村建设,让黄金村的生态向好,经济向上,生活向美。这‘三好’也是我们镇抓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的落脚点,更是实现美丽湘西‘颜值、品质、气质齐升’的具体诠释。”分管全镇“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的吕洞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邓超感慨地说。

  黄金村共有13个自然寨、12个村民小组,784户3279人。作为保靖黄金茶的原产地和核心产区,黄金村村民通过种植、加工、销售黄金茶,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3.2万亩,成立合作社56家,其中省级示范社2家,发展茶叶加工作坊48家。去年,全村年产黄金茶产品38.4万公斤,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

  “我们村的茶叶,品质明显优于其他地方。这得益于优良的品种,更得益于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生活之美、产业之美,离不开生态之美!”黄金村原党支部书记向发友自豪地说。

  我们了解到,黄金村近年来根据上级“美丽办”要求,在全村实施“大评小奖”、环境卫生公示榜等举措,开展了最美农家的评选,以此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增强群众保护人居环境、热爱自然生态的意识,激发大家建设美丽家园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我们在石贵银、戴富全等村民的家门前看到,“最美农家”的牌子格外醒目。居室温馨舒适,庭院绿化美化,家风淳朴优良,注重诚信守诺,越来越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追求。

  黄金村是以苗族和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的聚居村,民风淳朴,历史悠久,还保留了重阳节祭祀、拦门酒和挑葱会、赶秋节、过苗年等传统节日和民俗活动。全村成立各类文化体育团体13个,每年度开展唱山歌、篮球赛、春节晚会等活动。

  近年来,黄金村相继荣获“全国文明村”、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湖南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等称号,黄金寨古茶园荣获中国“最美古茶园”荣誉。去年,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被认定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6月,保靖黄金茶种质基因库在黄金村正式建立。

  时光煮茶,步步生香。石英超告诉我们,黄金村目前正依托保靖黄金茶原产地、茶谷自然风光、古茶园这些优质资源,努力打造“茶园、家园、公园、乐园、游园”新村,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与群众共享,进一步引导村民通过发展生态和旅游产业参与黄金村建设,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