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导读

  走过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向玉乔 刘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近代共同追求的伟大梦想,也是中华儿女为了自救、自立、自强,自近代以来共同进行的伟大长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华儿女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在近代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的社会背景下应运而生,担当起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经过百年奋斗,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结束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使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目标。当代中华儿女理应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不负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光荣职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现实是历史的延续,更是未来的起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须用历史映照现实、用现实启示未来。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经验来看,无论处于何种发展阶段,我们都应该弘扬向过去学习、向历史学习、向传统学习、向记忆学习的美德,同时对未来抱持坚定信心、乐观态度和美好憧憬。

  落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总体原则,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宗旨;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思想之本;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实现伟大复兴应有的责任担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实现伟大复兴所需要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确保实现伟大复兴具有坚强领导核心、最可靠主心骨的必要举措。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面提振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推动中华文明和中国社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主要从四个方面提振中国精神——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护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时移世易,确保伟大建党精神不能变味、不褪色、不失传,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者、发扬者和传播者。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坚持守正创新理念,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自豪感,自觉抵制崇洋媚外的全盘西化思潮;既与世界其他国家平等友好、互利合作,但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中国人民。

  发扬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伦理精神。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事业、中华儿女的共同事业、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事业。要达成这一宏伟目标,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团结向前,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培养具有中国精神的青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继续着力培养具有强大中国精神的青年,使之有能力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党史党建研究所研究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