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蹄急步稳开新局
——兴湘集团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纪实

  兴湘集团

  组织开展“党建强、企业兴”主题党建知识抢答比赛。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兴湘集团评选表彰首届“兴湘楷模”,以榜样力量激励干部员工担当作为。

  6月28日,兴湘集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集团党委班子带领全体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5月15日,哈电风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本版图片均由兴湘集团提供)

  信 松  周 佳  李寒波  万 方

  百年正芳华,奋进新时代。

  2017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明确以兴湘集团为主体,组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创新求变,乘势而兴。3年多来,兴湘集团守初心、担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集团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定位不动摇,坚持市场化运营属性不动摇,以高质量党建赋能改革发展,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助力战新产业培育、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兴湘力量”。

  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再到协同高效,兴湘集团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

  截至2021年6月底,兴湘集团总资产达591亿元、净资产468亿元,主体信用评级AA+,整体融资能力超过240亿元,基金规模300亿元,控股博云新材、华天酒店两家上市公司,为中联重科单一第一大股东、湘电股份第一大股东,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兴湘特色的国有资本运营模式。

  蝶变、升级,一家资本实力雄厚、专业高效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正逐步从湘江出发,向着蔚蓝大海远航。

  全面加强党建,激发“活力”增“动力”

  3月29日,兴湘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任弼时故居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开讲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结合任弼时“三怕”精神(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多用钱),要求党员发扬“知重负重、知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的精神,当好一流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建设的排头兵。

  这是兴湘集团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写照。

  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近年来,兴湘集团党委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深入实施党建“铸魂”“领航”“强基”“聚力”四大工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发展动能。

  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员工头脑,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抓实“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活动,制定党建联系点领导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张清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廉政“画像”,建立廉政档案;紧盯重点领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实行“四查四看”“挂图作战”,召开推进会、监督会、调度会,推动问题整改。

  厚植基层党建优势。推动强基提能专项行动常态长效,分类施策完成“党建入章”,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推动24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达到省国资委“应换尽换”要求,建立“五化”线上自主评估系统,实现全面达标。

  全面强化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为先,培根铸魂,夯实思想之基。今年以来,兴湘集团党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和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快”字上下功夫。兴湘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审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绘制了10项重点工作“路线图”,敲定“时间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挂帅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调整了党建联系点方案,确保领导精准对接基层。此外,兴湘集团还组建了巡回指导组,采取“一托二加委托指导”方式,对集团各子公司进行巡回指导,通过全面“体检”,精确把脉,建立工作档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任务书,开展“跟踪辅导”,巩固扩大成果。

  在“活”字上做文章。兴湘集团盘活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用活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跃出纸面,真正入脑入心。3月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赴湖南党史陈列馆、橘子洲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刘少奇故居等地开展实地教学80余次,参学千余人次;组织参加了“党史润初心·发展当先锋”答题登高等活动。

  在“实”字上显担当。聚焦职工“急难愁盼”事项收集实事清单,解决实际问题。

  一个个党支部正在成为一座座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正在成为一面面鲜艳的旗帜,一幅兴湘集团党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为兴湘集团建功新时代,彰显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

  持续深化改革,打破“旧局”开“新局”

  “年度利润从2017年的2300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1.03亿元,我们的经验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说道。

  作为我省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成果,兴湘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功能定位,锐意改革,真抓实干,不断将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打破“旧局”开“新局”。

  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按照全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总体部署,作为户数最多、人员最多、问题最复杂的企业,兴湘集团克服困难,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撤建销编、人员安置协议签订、资产处置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9家事业单位涉及1157人撤销编制、人员安置和资产处置等全部改革任务,获省改革推进小组4次通报表扬。

  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人事、劳动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完善薪酬、绩效考核管理,建立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模式,以岗位评价为基础,率先在集团总部中层以下员工开展“全体起立、双向选择”工作,并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全年所有中层管理人员选拔实行竞争性选聘,同时,在华天国旅和春光九汇所属省医药公司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在基金公司实行风险保证金虚拟跟投。

  健全完善治理体系。修订完善“三会”议事规则,明确决策事项清单。健全母子公司管控体系,开展经营授权。完成“两金”压降目标,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启动建设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运行“1+N”风险防控制度体系,落实安全生产稳定工作责任,获评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和省国资委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三年来,共完成80多项制度、120多项管理流程的梳理再造,治理体系初步完善,经营管控逐步规范。

  接收省国资委划转的央企、国企股权,重组整合多家国企,推动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合理流转,股权运营初见成效。

  发起成立13支基金,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成立兴湘资本公司,统一运作基金投资业务,基金投资势头良好。

  成功发行两期共20亿元公司债,其中首期利率创当时同评级、同期限、同债种历史最低,不断推进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已组建商业保理公司,金融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与中南大学合作,控股粉冶中心、博云新材;进一步深化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省中医药研究院的合作等,不断布局新材料、军民融合产业,加快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有所突破。

  ……

  3年多来,兴湘集团啃硬骨、涉险滩,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抓改革,在传统业务稳中有进的同时,各大业务板块发展步入快车道,构建出全新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发展格局,用大刀阔斧、大步向前的改革书写了兴湘集团奋进的华章。

  勇担职责使命,纾解“难点”变“亮点”

  受疫情影响,华天酒店2020年经营陷入困境。

  为推进华天集团改革整合和华天股份脱困发展,2020年3月,兴湘集团整体接收华天集团。为实现快速融合,兴湘集团研究制订了《华天集团改革整合方案》并获得省国资委批复,推动“僵尸企业”注销。同时,支持华天集团、华天股份大幅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华天股份聚焦主业挖潜增效,创立了“南粤早春”“华厨美食”“华天物语”等系列华天新品牌,以产品产业升级赋能主业发展,在推进华天股份法人治理建设、集中采购、能源管理等领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如果说华天集团的改革整合是兴湘集团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助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为我省国企改革贡献兴湘力量的一次生动实践。那么,湘电改革发展更是见证了兴湘集团在国有资本流动中实现优化布局、价值提升的壮志豪情。

  成立于2006年的湘电风能曾连续3年维持在中国第五大整机商的位置,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7.63%。但此后由于多种原因,湘电风能陷入低谷连续亏损,排名跌出前10。2020年初被湘电股份挂牌转让。

  当年7月,湘电股份与兴湘集团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兴湘集团受让湘电风能100%的股权,之后成功与哈电集团签订《湘电风能股权转让协议》,引进哈电集团的先进技术、专业团队和管理模式等优质资源。2020年,兴湘集团以提供借款和担保、参与湘电股份定增等方式,帮助湘电集团提升主业盈利能力和湘电股份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5月15日,哈电风能有限公司在湘潭揭牌,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各持50%股份。这场跨越南北的“联姻”,有力助推了我省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也是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积极响应。

  “要以‘资本+产业、资本+科研成果转化’的模式,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服务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在服务全省‘三高四新’战略中贡献兴湘资本的力量。”杨国平的话铿锵有力。

  协助省建筑设计院混改,实现全省首家省属国企集团层面混改落地;大力支持长丰集团应急维稳、工厂复产和托管;参与设立兴湘高创基金和湘潭市城市综合运营基金,支持高速集团和湘潭市政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参与新五丰定增,支持其提升产业链优势……一个个“难点”变“亮点”,一个个坚实成就交相辉映,勾勒出兴湘集团在我省国企改革发展之大变局中的历史经纬。

  作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兴湘集团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服务大局,接收划转的国有股权,重组整合多家企业,实现了“接得了、稳得住、管得好”,3年多来提供金融服务支持达140亿元,高质量完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功能性任务。

  6月22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6月24日,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兴湘集团子公司湖南省国企并购重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投资的两家公司项目连续IPO,基金投资再添新成果。

  四载奋斗,九万里风鹏正举;百年追梦,快马加鞭未下鞍!

  国企力量,资本兴湘。“十四五”期间,兴湘集团将始终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战略目标,遵循“资本运营+产业培育+科研成果转化”的发展模式,不断壮大实力、提升能力、培育动力,奋力在全省“三高四新”战略中进一步打响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兴湘品牌”、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湖南样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发展,作为湖南国资国企改革排头兵,兴湘人有追梦的情怀,更有圆梦的担当。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