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我省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姚学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一定要努力奋斗,发愤图强。”

  ……

  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振奋人心。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目前,我国正大踏步行进在奋战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的伟大征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日益变成现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瞄准目标,克难攻坚,奋勇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湖南力量。

  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让人备受鼓舞,百年答卷,来之不易。”衡阳市雁峰区委书记王燕收看了大会直播后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了这一使命,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不怕牺牲,才有了今天小康社会的建成。站在新的起点,雁峰区要接续奋斗,以更加饱满的姿态,续写答卷,争当衡阳经济社会发展“领头雁”。 

  “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了不起!”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青年创客陈清宇如是说。当天,陈清宇一大早就赶到单位,同伙伴们一起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作为95后,他虽然没有过食不果腹的经历,但深深明白,今天能过上幸福生活,是因为有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他说,2017年,老家被洪水冲毁,当地党委、政府通宵达旦帮他们重建家园。2018年,他在大学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馆长杨双艳说,作为一个革命老区,炎陵县在大革命时期,就有3万多优秀儿女英勇献身,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立下不朽功勋。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奋斗的100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100年。”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党委书记龙世友感慨地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每个共产党员和广大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

  作为一名镇党委书记,龙世友这些年一直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也因此获得了不少荣誉。6月30日,他参加了全省“两优一先”表彰会,获得了“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殊荣。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很深,短短几十年,中国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邵东市堡面前乡党委书记刘梦融说。

  地处偏远山区,堡面前乡的百姓以前为生活发愁;如今,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这样的小康日子是不可能实现的。”刘梦融感叹。

  当天上午,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村民到村委会集体收看庆祝大会。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村考察,重温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当地村民有幸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前两天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沙洲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沙洲村这几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这一切,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村党支部副书记黄龙飞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还得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7月1日,炎陵县霞阳镇炎西村党群服务便民中心大厅,48名党员和群众一早就围坐在一块,观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不时爆出热烈的掌声。67岁的老党员潘良平激动地说:“从前的杉皮屋变成了砖瓦房,从前的砂石小路变成了水泥大道,村民现在过上了小康生活。这一切,都搭帮党的领导。今天,我们很多人都流泪了,那是幸福的泪。”

  “我党走过了100年光辉历程,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信念不动摇,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骄傲与自豪。”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沅陵县财政局干部胡明发说。

  胡明发用21年光阴帮扶11个村,修路架桥,发展产业,让一个个贫困村变成富裕村。目前,胡明发担任楠木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他表示,将继续带领全体村民巩固脱贫成果,壮大林下经济,扩大果木基地,让村里果园四季飘香,让村民生活更加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名党员,就算退休了也要发挥余热,为人民服务。”92岁的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说。

  从涟源市税务部门退休后,肖光盛一直奔走在济困助学的爱心路上,个人累计捐款逾26万元,筹集善款993.2万元,帮助贫困学子、困难人士1350人。今年,肖光盛给自己定下新目标,实现第四个十年爱心扶贫助学计划,募捐1500万元爱心善款,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

  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坚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那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令人鼓舞,未来充满期待。”湘潭市雨湖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思玲说,作为一名青年,一定要努力学习,锤炼本领,努力将智慧之库转化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和行动自觉,以过硬的本领和能力肩负时代职责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党的百年波澜壮阔历史,指明了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方向,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党委书记向恩远说,刘家坪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红色底蕴深厚,先后引进落地湖南百年红色教育基地、长征纪念园、红军街等一系列红色旅游项目。下一步,将围绕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刘家坪建设好、发展好,加快实现刘家坪白族乡社会主义现代化。

  今年32岁的万兵是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主动放弃调回省城工作的机会,选择继续扎根基层。近年来,抗洪抢险、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万兵始终奔跑在一线,赢得了群众赞誉。去年,万兵被任命为澧县涔南镇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令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收看大会实况后,万兵说,一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激动与自豪,更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7月1日清早,南县麻河口镇东胜村助农农业稻虾养殖基地,基地负责人廖娟和务工人员聚在一起,端坐在电视前观看直播。作为一名90后新农人,廖娟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的决心已更加坚定。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坚信,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必定能干出一番事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她说。2017年以来,廖娟所在公司获得快速发展,目前正致力建成集研发、养殖、交易、餐饮、旅游、深加工于一体的稻虾产业聚集区、引领区,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东胜样本”。

  7月1日清早,澧县官垸镇鸟儿洲村村部会议室坐满了村干部、党员和部分群众,大家全神贯注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该村属于湖区,水资源丰富,培育发展400多亩淡水虾特色产业,每亩纯收入可上万元;该村还种有2000亩阳光玫瑰,每亩纯收入超过3万元。

  今年29岁的鸟儿洲村党总支书记龚权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讲话,令他十分激动。

  “作为今年换届新选举的村党总支书记,我倍感荣幸,也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带领党员干部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参与采写:徐亚平 罗毅 张颐佳 李秉钧 徐德荣 徐典波 肖洋桂 蒋睿 张咪 李夏涛 田育才 杨玉菡 莫成 王柯沣 龚雅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